續航里程能夠達到多少?動力電池水準如何?充電換電還能更便捷嗎?這些都是消費者在選擇新能源汽車時的重要考量。隨著新能源汽車産業快速發展,這些問題有哪些進展?

公開數據顯示,1月至7月,生産企業新能源汽車銷量147.8萬輛,超過2020年全年水準。新能源乘用車消費主體逐步由公共領域向私人購買轉變。

市場的拓寬在很大程度上帶動了應用與創新的加速。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説,隨著産業發展力度持續加大,我國已建立了上下游貫通的新能源汽車完整産業體系,突破了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技術。其中,動力電池技術處於全球領先水準,相比2012年,單體能量密度提高2.2倍、成本下降85%左右。

工信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發佈的《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年報2021》顯示,2020年,我國汽車專利公開量為29.5萬件,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專利佔比達43%。寧德時代、比亞迪、中航鋰電等動力電池企業成為全球重要供應商。

業內人士指出,雖然動力電池技術不斷提升,但純電動汽車仍存在低溫環境下續航里程降低等問題。這些都要求進一步做好關鍵材料研發、動力電池全生命週期的安全防護設計等,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築牢基礎。

在續航里程方面,工信部的數據顯示,純電動乘用車平均續航里程從2016年的253公里提升至2020年的378公里。目前,很多車達到500公里以上,續航里程在原有基礎上大幅提升。

近年來,我國在加大充電設施配套的同時,也加快推進智慧化充電設備應用,探索提升充電效率。不久前,國網浙江海寧市供電公司的V2G電動汽車充電樁在海寧市尖山新區建成。每套設備可同時為10台電動車提供充電服務,並根據數據動態調整充電槍、充電樁,完成閒置功率的分配。

此前舉行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通過接入充電網的技術滿足不同類型車輛電能補給需求,參與電網削峰填谷、調峰調頻等電能互動也成為産業內關於智慧化、高效充電的新探索。

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有近13萬家充電樁相關企業,從2016年開始,電動車換電相關企業的註冊數量快速上漲。“隨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不斷提高,充換電基礎設施佈局顯著擴大,充電設施智慧化不斷推進。”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説。

據了解,工信部正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支援優勢企業兼併重組、做大做強,提高産業集中度。同時,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車路協同技術應用,在品質安全、低溫適用等方面提出更高標準,引導企業提升産品品質、提高服務水準。


責任編輯: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