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龍,是上古傳説中的神獸。近日,國家博物館首次推出以館藏國寶“戰國夔龍佩玉”為原型,打造擬人潮流IP産品《山海·神祇·天官夔九》,融合中國傳統文化“二十四節氣”,根據不同節氣的不同寓意,設計出二十四款造型生動活潑的潮玩産品。該套創意潮玩首套産品主題將選定7款節氣,産品包含6個常規款和1款特殊款,寓意著天官夔九穿越時空而來。

《山海·神祇·天官夔九》是中國國家博物館官方首套潮玩IP産品,它還有一個非常接地氣的名字——小九兒。這是中國國家博物館聯手清澤潮玩,在經歷了近一年的設計與開發後聯合推出的産品,也是2019年中國國家博物館以扶持青年文創力量為目的發起的“青年文創體驗營”的設計成果之一。

小九兒的創意來自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文物“戰國夔龍佩玉”。這件2500餘年前的珍貴文物是一條龍,張口露齒,長角上卷,軀體扭曲成S形,兩側有長短不等的雲形勾卷,分別與角、足和尾等相連,龍身前部下方雕琢出一足,其餘部位不見有足的痕跡。

戰國時佩玉體系很發達,數量也極多,以龍形佩最具特色,為漢代同類配飾的發展奠定了基礎。而從這條龍僅有一足的造型可以判斷出,這是夔龍。

夔龍是中國古代神話形象,在《山海經·大荒東經》中,對夔龍的描寫是“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有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其名曰夔”。

設計團隊希望用時尚的方式,讓這些文物活起來。設計總監馬浩然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般我們看到的龍形象莊嚴、甚至兇猛,難以接近。而這件夔龍,不僅形象秀美,且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只有‘一足’,從潮玩的角度來看,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加上夔龍形象少有,造型複雜且靈動,細節豐富,將這個夔龍形佩設計成潮玩的話,可能會在設計上更加出彩,辨識度也會更高。”

在天官夔九的設計上,除了保留了夔龍形象最具特色的“一足”外,小九兒還有著眾多能體現夔龍形象的設計亮點,例如為符合《山海經·大荒東經》中“張口多牙”的描述,小九兒也有一口霸氣的牙齒,但設計團隊將它做了更圓潤的處理,讓形象更加可愛。自古龍與珠密不可分,在張嘴造型的小九兒口中,可看到含有一顆珠子,珠上五官呼應靈魂被玉器封印的設定。此外,小九兒的尾部分叉為三朵,每一朵都是祥雲形狀。

作為中國國家博物館推出的首個潮玩系列IP,天官夔九系列潮玩結合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二十四節氣”,根據不同節氣的不同寓意,計劃打造二十四款造型生動活潑的潮玩系列産品。國家博物館文創團隊表示,希望通過博物館潮玩讓更多年輕人去關注和了解包括“二十四節氣”在內的中國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