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網路“年貨節”上,柳州螺螄粉被多個電商平臺列為“年貨節”熱銷商品。據天貓淘寶“年貨節”銷售數據顯示,與去年相比,今年柳州螺螄粉的成交額增長了1500%。

“廣西特色食品頻頻爆紅,已屢見不鮮。”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無論是“三月三”,還是“雙十一”等網購節,富有“廣西味道”的糕點、芒果、螺螄粉等一大批特色食品,都備受追捧,“這些網紅商品賣得很火,有時還賣斷貨。”

特色食品産業是健康産業、綠色産業、富民産業。廣西在特色食品領域深耕細作,收穫頗豐。

目前,全區規模以上食品工業企業863家,年産值2400多億元,對全區工業增長貢獻率為13.9%,涌現出百色芒果、柳州螺螄粉、南寧香蕉、融安金桔等一大批全國知名的地理標誌品牌,實現塑造一個品牌、發展一項産業、富裕一方百姓的品牌效應。

“廣西特色食品從籍籍無名到全民網紅,主要得益於政府的鼎力支援。”在許多企業家看來,政府給力已成為“廣西美食”頻頻走紅的澎湃動力。特別是2018年以來,自治區政府先後在柳州、桂林、梧州召開現場會,持續推動廣西特色食品産業標準化、工業化、規模化和品牌化發展,更為“廣西美食”做大做強擰足了發條。

柳州市實施“百城千店”工程,加快螺螄粉連鎖經營和産業佈局,短短6年,就把一個原産值只有幾億元的“路邊攤”,發展成為上百億元的産業。

梧州市加大宣傳推廣,打造了龜苓膏、六堡茶、冰泉豆漿等一批網紅食品,為廣西特色食品品質安全和産業發展提供了樣板。

“地方小吃要有標準,否則沒有出路。”廣西市場監管部門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及時制定産品相關標準,力挺地方特色食品産業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

近年來,全區制定發佈螺螄粉、檸檬鴨、六堡茶等食品安全地方標準23項,制定百香果、甘蔗醋等地方特色食品生産技術規程規範等標準241項,廣西山茶油等團體標準94項,為食品品質保障、産業發展和科學監管打下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