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中國兩大一線城市,廣州、深圳這對相距僅100公里左右的超級城市“雙子星”,在“雙城聯動、比翼雙飛”中正發揮著“乘數效應”,牽引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實現高品質發展。

正在舉行的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1年十大重點工作,“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強化廣州、深圳‘雙城’聯動,打造高品質發展動力源”被放在了首位。

“廣深兩個城市,加起來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GDP,這麼大的經濟體量、距離又這麼近,在全國、全球都不多見。”列席大會的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葛長偉説。

他認為,通過加強兩個城市軟硬體的對接合作,促進廣深進一步優勢互補、比翼雙飛,對大灣區建設必將起到極大的輻射帶動作用。

步入“十四五”時期,廣州、深圳將開拓形成深度合作、協同發展的新局面。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廣深戰略合作機制,全方位推動科技創新、現代産業、基礎設施、營商環境、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對接協作,協同佈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聯合實施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重大工程,聯手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和綜合交通樞紐,共同增強核心引擎功能。

交通基礎設施是廣深聯動的關鍵一環。近年來,廣深兩地已形成廣深高速、廣深沿江高速、虎門大橋、南沙大橋等公路通道和廣深鐵路、廣深港高鐵、穗莞深城際等鐵路通道,其中廣深鐵路實現“公交化”運營,廣深港高鐵實現30分鐘互達。目前,廣東正在謀劃廣深第二高鐵,共建世界級機場群,深化港口基礎設施建設合作。

“推進建設廣深‘半小時交通圈’。”葛長偉透露,“十四五”期間要開工建設的珠三角城際軌道項目,也是廣州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分別牽頭,今年廣州都市圈要開通8個項目,深圳都市圈要開通6個項目,其中廣州地鐵28號線將往西連到佛山,往東連到東莞,再和深圳地鐵接上。

“廣深間現有城際軌道交通,仍難以滿足未來大灣區一體化發展前景下的高水準服務需求。”廣東省人大代表、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副組長賈英竺呼籲,增強廣深中心城區間交通的互聯互通,車上時間控制在30分鐘以內,設計速度超過300公里/小時;車站設于城市中心區並與城市軌道交通便捷換乘。

今年,廣東將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進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加快建設光明科學城等先行啟動區以及南沙科學城聯動協同發展區,做強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

廣東省人大代表、深圳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周劍稱,廣深兩市可在人工智慧領域找到合作突破口,希望廣東省內協調兩市,共同佈局高端人工智慧及機器人實驗室,加大科研經費投入。

廣東省人大代表、深圳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呂國林認為,廣深合作由來已久,在港口等領域也有一定的競爭。作為兄弟城市,廣深一定要強強聯合,包括在獲取外部資源、參與國際競爭等方面形成一體,在內部則要形成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合作機制。

“儘管廣深已經在去年10月簽署七個領域的合作協議,但這只是市級層面的合作。”廣東省人大代表、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尹濤稱,建議省裏建立專門的機構,實現廣深“雙城聯動”的常態化機制。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