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發展需要良好的土壤和氛圍。為更好地服務企業創新,深圳龍崗區建起了覆蓋企業全生命週期的産業政策體系,從政策、資金、服務等方面打出組合拳,為企業創立、孵化、成長和壯大全方位保駕護航。

龍崗區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出臺一系列政策推動科技與産業融合,在助推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綜合創新生態體系不斷完善,如今已成為企業成長髮展的一片沃土。

深圳雲天勵飛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人工智慧領域的頭部企業,公司的動態人像識別系統“深目”目前已在全國近100個城市落地。對於該公司副總裁鄭文先來説,第一套“深目”系統落地深圳市龍崗區的場景至今仍歷歷在目。“公司的成長離不開龍崗區政府創新開放的理念。”鄭文先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人工智慧産業的發展和場景應用密不可分,技術做得再好,沒有場景的支撐、沒有辦法落地,也只能停留在實驗室。政府的支援對人工智慧這一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十分關鍵。

政策保障到位

深圳雲天勵飛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發展歷程是龍崗區大力扶持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的一個縮影。龍崗區作為深圳創新發展的重要區域,有開放包容的發展傳統。“我們是深圳的行政大區、經濟大區和産業大區,不僅有開放包容的文化特色,還有充足的産業空間、優質的生産環境,形成了豐厚的國際交流、合作共贏的創新創業環境。”深圳市龍崗區副區長初慶説。

創新發展需要良好的土壤和氛圍。為更好地服務企業創新,龍崗區建起了覆蓋企業全生命週期的産業政策體系,從政策、資金、服務等方面打出組合拳,為企業創立、孵化、成長和壯大全方位保駕護航。

在政策支援方面,出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和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方案,制定促進公共服務平臺發展三年行動方案,鼓勵企業運用雲技術提升競爭力。在空間配套方面,龍崗區注重完善全生命週期土地管理和使用機制,打造按需“隨用隨供”産業用地標準庫,推出定制化廠房滿足企業個性化需求。

人才是創新發展的核心要素。為培育和吸引創新人才,激活源頭創新,龍崗區引進國內外名校辦學,為産業發展培育和儲備高品質人才和研發資源。龍崗區還重視高端人才和創新資源引進,連續5年承辦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國際賽。前4年來到深圳參加決賽的350個項目中,有23個落戶龍崗。在服務人才上,龍崗區形成人才生態環境,從政策制度體系、引才育才體系、大平臺支撐體系、人才服務體系著手引才聚才、選才育才,優化環境用才留才。

創新鏈條協同

科技創新不是單打獨鬥,需要全産業鏈共同創新升級和上下游協同。為此,龍崗區以創新平臺建設助推科技創新協同發展,以孵化空間培育帶動區域産業發展。目前,龍崗區89.6平方公里納入深圳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46.54平方公里納入深圳國家高新區,坂雪崗科技城等作為“一核五節點”納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規劃,創新節點在深圳市最多。

天安雲谷是國際資源、科技産業、金融服務業融合發展的智慧化産業發展空間。天安雲谷運營方代表、深圳天安駿業投資發展集團總裁楊毅表示,天安雲谷提出以大數據、雲計算技術作為産業驅動力構建産城社區新模式,就是要通過構建智慧園區服務平臺,提升服務效率,為企業發展提供多元化服務和支援。

此外,龍崗區還建成了3家諾貝爾獎科學家實驗室、2家市十大基礎研究機構,以及高等資訊科學研究院、深圳龍崗智慧視聽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究機構,各類創新平臺超過200家,形成以平臺匯聚人才、技術、項目的發展格局。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為例,學校組建有計算生物研究院、創新藥物開發研究院、精準和再生醫學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院、機器人與智慧製造國家與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等科研平臺,並通過與世界頂尖高校開展深度合作與交流,推動産學研創新突破,有力促進了深圳市和龍崗區高新技術産業的項目轉化。

技術研發給力

連日來,龍崗區兆馳創新産業園裏車來車往,原材料運進、成品運出,生産線上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上半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兆馳股份液晶電視ODM業務出貨量卻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9.5%。

深圳市兆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顧偉將這歸結為企業長期堅持自主創新的結果。通過掌握和儲備核心技術,注重建立研發體系,公司在多媒體視聽終端、通信産品、LED産品等製造領域形成産品差異和綜合競爭優勢。“在競爭激烈的消費電子行業要長遠穩健地發展,必須積累自身技術實力,從研發到設計都必須自己做。”顧偉説。

雲天勵飛同樣注重技術創新,目前已取得超過1300項自主智慧財産權,擁有超過900件國內及海外專利和專利申請,發明專利佔比超過80%。放眼整個龍崗區,2019年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保持在11%以上,高新技術産業産值突破9000億元,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市的三分之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215家,通過創新要素集聚,不斷釋放創新優勢。

龍崗區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通過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推動科技與産業融合,在助推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綜合創新生態體系不斷完善,如今已成為企業成長髮展的一片沃土。除了全球知名的華為、比亞迪等企業,以及雲天勵飛、艾尼爾等行業領先企業,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1859家,形成了資訊通信技術、人工智慧物聯網、新能源、生命科學、電子元器件等一大批産業集群。目前,龍崗區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級電子資訊産業集群承載區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