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實現智慧城市建設成果的可複製、可推廣,中新天津生態城提出了智慧應用模組化的建設理念,就是將智慧城市裏的一個個智慧應用打包成若干模組,實實在在解決居民衣食住行、安居樂業、資訊互通等問題。目前,生態城已經初步建成了智慧交通、智慧環保、智慧民生、智慧建設、智慧治理、智慧政務、智慧旅遊、智慧城管等8個模組。

經過一年的迭代發展,生態城智慧交通模組已經從信號燈自動優化配時、特種車綠色通道、主幹道綠波通行三個功能的1.0版,升級為包括高效出行、便捷出行、安全出行和綠色出行四大插件的2.0版。

高效出行插件:從生態城的片區、街區、路口三個層面,對交通態勢進行全方位感知,提升出行效率。通過三維交通模型,生態城內道路的實時運作狀態可以在智慧交通大腦中呈現。通過視頻監控等物聯網監測設備,大腦實時收集路段的車速、車流、車向和排隊長度等資訊。通過大腦的人工智慧演算法,給出信號燈的優化配時方案,實時調整信號燈,從原來的車看燈通行,到現在的燈看車放行。這一變化使生態城的交通擁堵情況得到了極大緩解,平均車速提升了12%,擁堵時長縮短了13%,早高峰實現了提前30分鐘消散。

便捷出行插件:生態城將位於智慧城市運營中心與中新友好圖書館之間的路段建設成5G車路協同示範路段,這裡有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和5G的網。在這裡,道路兩側及路口燈桿上安裝有攝像頭、毫米波雷達、無線發射感測器等智慧路測設備,實時收集道路上的路況資訊,並傳輸到智慧交通大腦和熊貓公交車。去年的熊貓公交車通過車看路來實現無人駕駛;今年的熊貓公交車則實現了車與路的資訊交互,讓車在看路的同時,路也會主動引導車,這使網紅的熊貓無人駕駛公交車變得更安全、更高效。

安全出行插件:通過對歷史數據的調取和實時數據的監測,分析預判交通情況並提前預警。也可以對行人闖紅燈、機動車不禮讓行人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實時提醒和處罰,保證市民安全出行。安全出行插件還有一個本領,就是可以指揮應急車輛快速出行。當出現突發事件時,消防隊員可以通過手機向智慧交通大腦發送緊急出行請示,交通大腦可確保應急車輛一路暢通。

綠色出行插件:生態城是一座環境友好城市,綠色出行自然必不可少。熊貓公交就是電動車。它沒電了,可以由自動充電機器人幫助熊貓公交自動充電。與城市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營的共用充電樁,確保了電動汽車在生態城的暢行無憂。

通過智慧交通模組的升級,生態城讓交通出行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更綠色。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