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智慧參觀,3D導航遊覽,線下沉浸式體驗,線上全景式展現……位於中新天津生態城的國家海洋博物館被譽為“海上故宮”,在這裡,隨處可見的智慧應用給遊客帶來了舒暢的遊覽體驗。通過第四屆世界智慧大會,國家海洋博物館對外展示了生態城智慧旅遊的多種應用場景。

 

個性化定制遊覽服務

進入館內,遊客可以通過掌上海博微信小程式獲取精準的定位服務,享受展廳內3D空間導航服務。中央大廳服務台的主顯示屏實時發佈客流情況、通知公告等,方便遊客合理安排線路、錯峰遊覽。步入國家海洋博物館中央大廳,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長8米、高2米的智慧互動屏。螢幕上,上千張展品照片化身一個個海洋氣泡,組成一面氣泡墻。輕點氣泡,參觀者不僅可以360°瀏覽電子展品,還能觀看知識拓展小視頻,遊客可以將感興趣的展品添加到“我的行程單”,掃描二維碼,即可形成定制化遊覽線路,實時獲取行程資訊,並提供産品導航服務。

 




沉浸式體驗身臨其境


不拘泥于傳統的展示方式,國家海洋博物館通過建立多媒體交互系統,將虛擬內容與現實展品資訊相結合,以數字化手段豐富展示內容。目前,海博館正在持續升級優化“尋海”AR,觀眾只要動動手指就可以通過手機、PAD等移動端享受掌上互動式AR體驗,在娛樂的同時獲得“身臨其境”的奇妙海洋知識。在海洋天文展廳內,近1600平方米深邃而夢幻的“宇宙空間”,通過穹頂巨幕、交互影像等技術,實現沉浸式多媒體演示,讓遊客感受到震撼人心的宇宙之美。


 

雲端平台資源再呈現

疫情防控期間,為滿足遊客“雲遊海博館”的文化需求,國家海洋博物館大力拓展開發線上資源,在官網、微信、微網志等新媒體平臺策劃推出“360°雲展覽”“雲課堂”“雲直播”“微視頻”“海博電臺”等線上欄目,觀眾閱讀、點擊量達千余萬人次。遊客可以登陸海博官網“館藏精粹”欄目,欣賞已開放展廳的482件精選展品,足不出戶即可“暢遊海博”。通過官方網站線上用戶訪問量、訪問時間和所訪問展品資訊等大數據分析,國家海洋博物館總結出遊客參觀喜好,實現景區精細化管理。



國家海洋博館只是生態城智慧旅遊的一個縮影,當前,中新天津生態城正充分發揮智慧城市建設優勢,給旅遊插上“智慧”的翅膀。利用大數據科學引導遊客錯峰遊覽,建立監管平臺提升旅遊服務水準,深入挖掘資源不斷豐富線上線下旅遊産品,借助資訊技術搭建智慧應用場景,遊客來得順心、遊得開心、玩得舒心,生態城全域智慧旅遊發展的新格局也越來越清晰。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