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為城市的穩定運作提供基礎保障,建設智慧城市,智慧能源不可或缺。為充分展示智慧能源技術,今年4月,一座名為“零能耗小屋”的建築在生態城落成,成為天津市首個零能耗建築。

所謂“零能耗”,指的是它能使建築本身的可再生能源年産能大於或等於建築全年的全部用能,總體不依賴於外部能源輸入。之所以能夠實現零能耗運作,主要依靠三方面創新:先進的能量管理系統、高能效的電器設備,以及建築本體的節能技術。



零能耗小屋建築面積135平方米,充分利用屋頂空間,鋪設了20千瓦的光伏板,經過近期一段時間的運作和測試,在晴天的情況下,每天可發出超過80度電,大於建築本身20度左右的用能需求。多餘的電能可以存儲到儲能電池裏,在夜間和光照不足情況下向建築內用電設備供電。

在零能耗建築運作系統管理平臺上,清晰顯示著光伏發電量、儲能充電量、負荷用電量等資訊,以及溫度、濕度等環境狀況,通過智慧、舒適、節能、個性、夜間等應用模式設置,滿足不同用戶的用能需求。



利用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等技術,系統可以自動調節居家、辦公等不同區域用能設備,無論是電能儲存、能量轉換,還是在能源不足下切除非重要負荷,都由系統自動完成。此外,零能耗智慧建築採用了國際先進的交直流微網,減少損耗,實現能量轉換效率95%以上。零能耗小屋還安裝了新一代智慧電錶,家中每個電器的實時能耗、用電分析都可以通過手機隨時查看,為用戶提供用能“管家式”服務。



為進一步降低建築的能量損耗,零能耗小屋採用了“被動房”的節能技術,使用高保溫、多層真空玻璃等建築材料,阻斷內外熱交換,使建築能耗水準較國家標準降低85%以上。

零能耗小屋設置有居家、外出等智慧控制模式,可通過語音、體感、遠端等多種方式實現對家用電器的智慧化控制。通過智慧量測技術,用戶可以在手機上隨時查看家中每個電器實時能耗,得到用能分析建議,享受“管家式”服務。

運作兩個月以來,零能耗小屋總發電量為3800度電,總用電量為1900度電,小屋的産能約為用能的兩倍。







責任編輯:周思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