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木耳,讓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金米村長出了“金疙瘩”。

陜西柞水縣金米村的脫貧致富,離不開“小木耳、大産業”的帶動,離不開電商平臺的助力。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強調,電商不僅可以幫助群眾脫貧,而且還能助推鄉村振興,大有可為。的確,一頭是藏在深山人未識的寶貝,一頭是龐大的國內消費市場,一根網線將供需兩端拉近。在電商的帶動下,柞水正在發生巨變。2019年,柞水縣農産品線上銷售額達1600多萬元,同比增長122%,走向廣闊市場的優質木耳成為脫貧攻堅的産業“生力軍”。但電商助農不是把農産品搬到網上賣這麼簡單,並非家家戶戶擺個手機就能奏效。

電商助農,完善的基礎設施是前提。從金米村的電商直播間往北走幾百米,就是去年剛建成的村級電商服務點。目前,柞水縣已實現鎮級電商服務點全覆蓋,縣鎮村三級物流體系基本完善,並建成縣級物流分揀中心。“滑鼠一點”“手機一架”看似簡單,如果沒有完善的交通、物流和資訊通道,暢達的線上交易與貨物配送就無從談起。在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從支援延伸鄉村物流服務網路,到加強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建設,正是為了夯實農村電商的軟硬體基礎,為農戶“觸網”、産業集聚提供依託。

發展農村電商,産品品質是關鍵。拿柞水木耳來説,如何降低種植成本,如何在同類産品中脫穎而出,如何挖掘産品附加值,一直是擺在眼前的難題。近年來,柞水縣引進農業龍頭企業和生産線,與科研團隊合作選育高品質菌種、提升管理水準,同時研發出木耳咖啡、木耳益生菌等新産品,贏得更多消費者的認可。以電商業態倒逼産品深加工、産業鏈延長,不斷優化産業管理、科技創新等能力,方有望實現品質好、品牌響、産業穩、村民富的目標。

有人説,時下,數據成為新農資,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成為新農活。的確,電商新業態,讓更多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戶,手握新農具,幹起新農活,變成“新農民”。電商專業化與數字農業離不開人才支撐,通過引才讓更多技術及經營人才來到鄉村固然重要,通過育才使更多村民掌握數字經濟基本技能更是刻不容緩。經過專業培訓,從拿鋤頭刨地變為用智慧手機打理木耳種植,從簡單的自産自銷到掌握店舖運營統籌能力,更多柞水縣農戶具備了腿上有泥、心中有“數”的能力,為脫貧致富拓寬了路子。

疫情防控期間,“雲買菜”“雲買貨”沉澱了大量消費需求,農村電商的深厚潛力被進一步挖掘。從田間地頭的實時互動,到市長、縣長直播帶貨,再到各大平臺愛心助農,各平臺農産品成交額大幅上漲,電商再次迎來了提質升級的新機遇。期待更多“土味山貨”成為“網紅尖貨”,更多農戶能將小産業對接大市場,讓數字經濟的種子播撒在田野上,為我們帶來更多希望與驚喜。


責任編輯: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