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在暫停近2個月之後,中通武漢轉運中心恢復運作,圖為中通員工正在分揀快遞包裹。程雲攝(中經視覺)

近年來,中通快遞積極響應國家郵政局、商務部“快遞向西向下”服務拓展工程的號召,推進鄉鎮服務網點標準化建設,持續開拓“三農”寄遞服務,致力於滿足新時代廣大農村對寄遞服務的新需求。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快遞、物流業的生産秩序加快恢復。中通快遞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湖北省以外的經營已基本恢復,市場份額也回到了疫情前的水準。武漢轉運中心自3月20日晚恢復運作以來,快件分揀量保持高速增長,目前單日業務量已增至110萬件,整體産能已恢復至50%;武漢市內的網點復工率已超過90%。當前,武漢中通各網點的快遞員還在陸續返崗中,派件量也將陸續恢復正常。“快遞企業既是疫情防控的生力軍,也是恢復生産的先鋒。”中通快遞集團董事長賴梅松説,疫情期間,快遞小哥不分晝夜地運送救援物資、保障民生需求、守護美好生活,傳遞了戰疫必勝的信心。

這種“小蜜蜂”精神,在中通去年的成績單中就已得到驗證。

統計顯示,2019年,中通快遞集團累計業務量突破100億件,成為中國及全球首家創造此紀錄的快遞企業。

“快遞是商品與用戶的紐帶,也是生産與消費的橋梁。百億件新起點意味著更重的責任、更多的擔當、更高的追求。”賴梅松表示,未來,中通將努力提升服務能力,提高服務品質,幫助更多人創業就業,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同時,集團還將繼續做好提質增效工作,幫助全社會降低物流成本,堅持高品質發展、綠色發展,助力精準脫貧和鄉村振興。

科技賦能

讓快遞越“跑”越快

國家郵政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快遞業務量達630億件,同比增長24%,折合每人平均45件快遞包裹。其中,超過100億件快遞是由中通快遞完成的。

運效,應該是更多消費者選擇中通的重要原因之一。一個佐證是,去年“雙11”期間,中通快遞力壓同行業企業,斬獲了當日倉配一體行業“第一單”。

中通是如何贏得這場一年一度的“大考”的?

在位於雲南省大理市的中通快遞滇西轉運中心,記者看到,智慧化交叉帶快遞包裹分揀系統運轉如飛。

“智慧分揀系統每小時最多可處理2.4萬件包裹,分揀準確率達99.99%,不僅大大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快件轉運時效。”中通快遞滇西轉運中心負責人廖體雄告訴記者,該中心業務覆蓋大理、麗江、保山、臨滄、怒江、迪慶等8州市,日均處理快遞量超過20萬件。

“隨著智慧分揀系統投入使用以及智慧識別、電腦條碼、無線射頻等技術的有效應用,我們的滿負荷運載日均處理量有望達到60萬件,在滇西地區的運送時效將提高0.5至1個工作日。”廖體雄説。

近年來,中通快遞一直加強在科技領域的投入與建設。他們先後自主研發出中天、掌中通、神州、盤古、寶盒、快遞管家等軟體系統和數字化工具,為包裹的全鏈路數字化管理搭建了便捷的技術平臺。

在此基礎上,針對快遞全鏈路的各個環節,中通科技還上線了眾多科技産品,讓包裹更安全、高效、綠色地送達用戶手中。比如,他們投入了100萬個帶有RFID晶片的可迴圈帆布袋。據了解,RFID晶片可識別高速運動物體,實時收集包裹轉机、區域流向資訊,實現包裹運輸的全程追蹤功能。這種帆布袋可重復使用,“生命週期”長達4個月至6個月。

助力扶貧

使更多農戶增收

快遞作為農業産業化鏈條上至關重要的一環,直接影響農産品從田間運出的時效、農産品的新鮮程度及最終定價。

曾經只能在當地飄香的甘肅民勤蜜瓜,正是在中通快遞的推動下,才成為水果市場上的網紅産品。“往年沒有快遞和電商介入,瓜農只能通過外地客商將蜜瓜賣出,價格一般都很低。也有人嘗試線下零售,但大多數賣不完,一大半都會爛掉。”中通快遞甘肅天水分公司負責人李成説。

2017年,中通利用自有電商平臺以及全國數萬家門店,形成線上線下、銷售運輸網路閉環,售出400多萬斤蜜瓜,幫助瓜農增收近百萬元。2018年,在中通快遞的幫助下,首屆民勤蜜瓜節成功舉辦,為民勤蜜瓜品牌化發展鋪平了道路。2019年,民勤蜜瓜種植面積達10萬畝,産量約20萬噸,網上銷售已佔民勤蜜瓜銷量的50%以上。

“快遞+電商+農戶”的銷配一體模式,只是中通快遞通過供應鏈物流和電商平臺雙向賦能,拓展農産品銷路,幫助農戶增收的一個縮影。

在中通快遞決策層看來,“人無業不富”,就業扶貧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董珍艷的脫貧案例正是“就業扶貧”的最佳證明。

董珍艷是貴州畢節市文閣鄉人。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家裏又有3個孩子需要照顧,全家只能靠她當臨時工的微薄收入糊口。得知董珍艷家的情況後,中通快遞畢節業務負責人張連波主動提出讓她自主經營畢節市文閣鄉中通網點。

在張連波的幫助下,董珍艷順利接手文閣鄉網點,並很快在當地打開了局面,業務量逐漸攀升。如今,算上快遞網點的收入,她每個月的收入接近1萬元。“是快遞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董珍艷説。

近年來,中通快遞積極響應國家郵政局、商務部“快遞向西向下”服務拓展工程的號召,推進鄉鎮服務網點標準化建設,持續開拓“三農”寄遞服務,致力於滿足新時代廣大農村群眾對寄遞服務的新需求;打造涉農電子商務平臺,打通農産品銷售渠道。

目前,中通快遞擁有快遞服務網點逾3萬個,運輸網路通達全國98%以上的區縣,鄉鎮覆蓋率超過90%。賴梅松表示,隨著網路和服務的不斷延伸,中通快遞將幫助更多貧困家庭脫貧致富,邁向美好新生活。

加快“出海”

推動本地化經營

近年來,國內快遞企業紛紛乘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走向海外,中通也不例外。

2017年7月,中通快遞進入柬埔寨市場,至今已陸續開通金邊、西港、柴楨、暹粒、幹丹、柴楨等30余個區域的快件收派服務。目前,中通快遞柬埔寨公司有近40個一級網點、12輛幹線運輸車輛,網點已經覆蓋柬埔寨全國76%以上的省份。

“我們徹底點燃了柬埔寨當地人以及在柬華人的網購熱情。”中通快遞柬埔寨公司總經理張維告訴記者,在柬埔寨當地可通過淘寶等電商平台下單,直接網購中國的商品並通過中通快遞運輸到柬埔寨。“中國電商平臺上有很多物美價廉的産品,加上超低的物流費用,經常比在柬埔寨國內直接購買還划算。”

當然,快遞出海不僅帶來了更廣闊的市場,也意味著要面對本土化等多種挑戰。

“來越南之前,我們也曾想過把在國內已經成形的模式直接搬過來,但實踐下來發現,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中通快遞越南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越南中通管理團隊在充分調研後,決定放棄“複製粘貼”中通國內模式的想法,轉而基於“自建快遞轉運站結合末端加盟”策略,推動“充分本土化”。此舉在當地取得了積極反饋,截至目前僅河內一地就有120多個網路合作夥伴加盟中通。

如今,中通“走出去”的版圖還在繼續擴大。2019年5月,中通正式進軍泰國快遞服務市場,落地業務直接服務於當地市場和百姓,並實現屬地化管理。泰國也由此成為中通繼柬埔寨、緬甸、寮國、越南之後,在東南亞地區的第五塊“拼圖”。

2020年,快遞業將面臨更大的機遇與挑戰。賴梅松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中通快遞將加快“走出去”,把服務網路延伸到世界各地,連結全球更多生産者、消費者,實現更多領域的資源互通、優勢共用,為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賦能。

“我們要幫助更多工業品和農特産品更好、更快地銷往全球各地,也要將來自東南亞地區的水果、來自歐洲的紅酒等快速、經濟地送到國內消費者手中。”賴梅松説。(記者吉蕾蕾)


責任編輯: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