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大數據建設發佈“任務表”。4月1日,重慶日報記者從2020年全市科技創新、市場監管暨大數據發展工作電視電話會上獲悉,今年全市大數據發展將通過培育“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新基建建設並實施“雲長制”,加速建設“智慧名城”。

  市大數據發展局負責人表示,今年我市大數據發展將以“雲聯數算用”為主線,以“智慧名城”建設為抓手,以“新基建”建設為動力,以實施“雲長制”為保障,推進“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建設“智慧名城”,我市將重點培育“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

  在當前全市多個在建大數據項目中,新型智慧城市智慧中樞、運作管理中心等都將在年內建成投用,同時大城智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區、智慧廣陽島等典型應用工程也將在年內培育成形。

  抓好數字經濟發展形成新亮點,是今年我市大數據發展的另一項重點任務。為此,今年我市將加快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以智慧化應用為重點,促進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完善新型基礎設施,加強數字經濟國際合作,開展超大城市智慧治理,實現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發展,推動形成數字經濟新的增長極。

  在加快推進全市線上業態、線上服務和線上管理髮展方面,我市將通過促進公共服務線上化、生活服務智慧化,培育壯大一批線上龍頭企業、 線上平臺、線上品牌,推動城市運作“一網統管”、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應急管理“一網調度”、基層服務“一網治理”。

  另外,今年我市還將搶抓“新基建”發展機遇,加快推進5G、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實施“雲長制”,築牢大數據匯聚、互通及應用基礎。

  智慧名城

  雲 年內我市將建成數字重慶雲平臺,完成政務資訊系統遷移上雲

  聯 通過實施5G融合應用行動計劃,提升中新國際數據通道性能

  數 年內建成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建立政務數據“聚通用”規範管理機制

  算 建設智慧中樞核心能力平臺,建設以AI計算、區塊鏈等為支撐的賦能平臺

  用 將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開展應用示範



責任編輯: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