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點擊

日前,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仝小林團隊披露三項科研成果。研究結果顯示: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病情無一加重,重型/危重型患者死亡率降低八成多,康復患者症狀改善復陽率低。

從大年三十抵達武漢,仝小林已經在那裏奮戰了兩個多月。到達武漢後,仝小林和專家們深入社區,提出將治療關口向社區前移的思路,並擬定中醫“武漢抗疫方”,在治療輕症及減少輕症轉重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仝小林每天要巡診多家醫院。每到一處,第一件事就是先到病房診治患者,問診、看舌、把脈,每個細節都不放過。

中藥防控,必須要有一個通治的中醫藥方。仝小林與當地專家擬定出“武漢抗疫方”,又稱“1號方”,通治新冠肺炎輕症、普通型、疑似病人和居家隔離的發熱病人。隨後武漢市衛建委發文在全市推廣“1號方”,廣泛應用於方艙醫院和隔離點,並推廣到湖北各地。截至目前,湖北省範圍內已發放70多萬副“1號方”藥,5萬多病人服用了此藥。

“首先是先改善症狀,很多病人在1到3天之內,他的整個發熱也退了,咳也減輕了,有些腹瀉也止住了,包括他的整個食欲也改善了,所以這個對整個病情的控制,特別是向重症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仝小林説。

仝小林表示,從輕症、重症/危重症到康復期,是治療新冠肺炎的三個不同階段,構成一個完整鏈條。治療新冠肺炎,中醫藥全過程起效,彰顯其獨特的優勢和作用,為全球抗擊疫情貢獻了中國智慧。


責任編輯: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