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我國充電樁建設缺口大

  3月27日,在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月亮灣新區新能源汽車充電站,員工在給車輛充電。會昌縣引進新能源汽車服務公司,安裝直流快充充電樁12個,交流充電樁97個,方便市民出行。 朱海鵬攝(中經視覺)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不斷增加,充電樁行業迎來快速發展。多建充電樁,提高充電便利性,可以極大緩解客戶“里程焦慮”,也可以加快提升家用新能源汽車性價比,有利於更好普及新能源汽車。

  充電樁是支撐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高效便捷的充電樁不僅可以極大緩解用戶“里程焦慮”,還可以通過數據交換,使得運營方有更多機會與用戶互動,提升用戶體驗,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業內人士表示,未來10年,我國存在6300多萬個充電樁建設缺口,將充電樁納入新基建,有望帶動新能源汽車新一輪快速增長,促進國家能源網路優化升級,激活萬億元級別大市場。

  “換道超車”新力量

  得益於國家對新能源汽車戰略的重視和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不斷增加,充電樁行業近年來也迎來了快速發展。截至2019年底,我國充電基礎設施達到121.9萬個,較上年底增加了50萬個,總體規模遠超其他國家。

  “多建設充電樁,提高充電便利性,可以極大緩解客戶‘里程焦慮’。反過來,如果用戶對‘里程焦慮’降低,又可以加快提升家用新能源汽車性價比,有利於更好普及新能源汽車。”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説。

  不過,當前我國樁車比並不高。按照公安部統計數據,截至2019年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381萬輛,目前樁車比約為1:3,與國家《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2015-2020)》規劃樁車比1:1的目標相比,還有不小差距。

  “在發展新能源汽車過程中,一直有個誤區,就是續航里程越長越好,以至於一些企業為了滿足長續航里程,不僅‘玩命’提高電池能量密度,而且把電池加得越來越多,結果導致車價更高,既浪費資源,又不環保,還增加了電池安全隱患。”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認為,如果進一步提高樁車比,大幅改善新能源汽車在使用過程中的便利性,讓充電比加油更方便,將會極大地促進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

  儘管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油價下跌及補貼繼續退坡等不利因素影響,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有可能會有一段低迷期,但這並不會改變全球汽車産業電動化轉型趨勢。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預測,到2030年中國電動車銷售有望突破1500萬輛,保有量有望突破8000萬輛,屆時純電動車輛或達到6480萬輛。如果嚴格按照1:1的樁車比來測算,從2021年到2030年10年時間內,需要新建樁6300多萬個,形成萬億元級的充電樁基礎設施建設市場。

  産業延伸新空間

  隨著技術不斷進步,充電樁性能也在不斷提升。以充電功率為例,目前我國公共直流充電樁功率已從2016年底的69千瓦提高到115千瓦,不少新建公共充電樁已達120千瓦以上,可大幅縮短快充時間。

  工業和資訊化部運作監測協調局特聘專家、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孫會峰表示,充電樁技術應用市場的開拓空間巨大,隨著産業價值向運營環節延伸與轉移,如果運營領域的龍頭企業能有效連結客戶需求,其龍頭企業的規模化效應將會凸顯。

  孫會峰認為,傳統充電樁運營收入以充電服務費為主,收入來源單一且增長空間有限。事實上,充電樁在充電的同時可以獲得大量數據。例如,新能源汽車電池資訊、用戶用車習慣、車輛分佈等數據,通過挖掘數據價值對外提供二手車評估、用戶畫像、商圈規劃等增值數據服務,有望打造一個更大的服務市場。

  在北京智充科技公司創始人兼CEO丁銳看來,充電只是一個充電樁2%的功能,剩下98%的功能是交互。他認為,未來智慧充電樁不僅僅是設備製造商、運營商和車主之間互動,而是貫穿于每個人的生活當中。“當你擁有一台充電樁,或你擁有一個停車位,你擁有的資源可以給別人提供服務,從而獲得相應收益。”

  充電樁建設與運營價值,要從新能源和交通電動化雙重角度來思考。“過去充電樁是單向的,是把電充到車裏的物理插頭,如果將其通過智慧化改造,組建成一個有能源和數據採集、交互、分析、管理的系統網,實現車與車互動,車與電網互動,不僅可以促進國家能源網路優化升級,還能産生新的價值。”特來電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于德翔説。

  系列難題待破解

  儘管前景可觀,但充電樁建設與運營並不容易。早在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成適度超前、車樁相隨、智慧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滿足超過500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

  隨後各路資本紛紛涌入行業“跑馬圈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建樁狂潮。其中,既有國資巨頭,又有整車企業,更有大量民營企業。目前,行業仍然面臨基礎不牢固、發展不均衡、不充分等問題。

  問題主要表現為:充電設施平均利用率相對較低,行業盈利能力低,商業模式尚未成熟;充電設施運營企業在整體産業鏈中仍然處於相對弱勢地位,車企參與度相對較低,動力電池充電技術升級難以協同……

  “運營企業要加快探索創新充電商業模式。”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表示,借鑒歐洲等先進經驗,國家能源局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大協調力度,促進車企深度參與充電運營服務,支援整車企業向充電服務運營商購買配套服務,發揮車企引領作用。

  不少專家表示,即使未來實現大功率充電之後,對電動汽車而言,可能還會有一些小功率充電車存在,加快柔性智慧充電技術推廣應用,不僅有利於提高整個設備的相容性,而且可以提升充電的智慧化水準。

  推動充電服務平臺整合發展是充電樁建設的未來趨勢。李冶認為,應當積極發揮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等行業協會作用,利用中央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加快推動國家級服務平臺整合發展,為新能源汽車用戶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充電服務,充電樁行業才能真正實現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