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華為榮耀的智慧屏新品之後,TCL的智屏新品也來了。此外,還有海信、一加、OPPO等已經或者打算涉足智屏領域。一場“智慧”風暴正來臨,這真的是一場行業革新嗎?

TCL隔空叫板榮耀

“早在2012年,TCL就領先於行業7年開始探索“智屏”領域,並註冊了“智屏”商標,聯合騰訊推出了iCE SCREEN智屏。”近日,在55寸XESS智屏發佈會上,TCL如是強調其新品名稱的歷史,似是在隔空叫板榮耀。

此前,榮耀推出智慧屏産品,榮耀總裁趙明表示,比如“智慧大屏”“智屏”等名字已被人註冊,和行業合作夥伴進行了溝通,向商標註冊申請機構進行申請,最後“智慧屏”是榮耀率先註冊獲准的,同時它也能代表未來人工智慧與大屏發展的趨勢和方向,所涵蓋的理念也能支撐未來的演進和發展。

TCL推出的55寸XESS智屏共分兩款,對於這類智屏産品,TCL稱其為“55英寸巨屏手機”——據TCL方面的介紹,該款産品屏佔比高達95.9%,旋轉成豎屏後,所呈現的視覺效果是5.5英寸手機的100倍。與此同時,智屏實現了手機和大屏的無縫切換,免去開機、喚醒模式。

TCL實業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EO王成對南方+記者表示,這是“對傳統智慧電視的一次顛覆式創新”,此外因為現在很多優質UGC視頻資源多以豎屏形式存在,使用豎屏已經成為用戶習慣,這樣也能提升螢幕利用率。“這可實現55英寸巨屏手機看視頻的觀感。”

智慧屏重新引發對彩電市場的關注

今年7月份,奧維雲網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彩電市場零售量規模為2200萬台,同比下降2.7%,零售額規模為640億元,同比下降11.8%。據奧維雲網預測,2019年全年中國彩電市場零售量4678萬台,同比下降2.0%,零售額1365億元,同比下降8.4%。從這些數據來看,彩電市場依舊疲軟,而近些年來,該市場也缺乏公眾關注度。不過,智慧屏等的到來,打破了這一沉悶。

榮耀發佈智慧屏新品期間,“智慧屏”關鍵詞上了熱搜,而TCL發佈智屏産品,又帶了新一波對於智屏的討論,電視行業已很久未享受到這樣的輿論場。

“華為的入局為電視行業帶來輿論場的‘高光’,讓正在逐漸遠離輿論場的電視行業再次受到關注。”海信電器副總經理王偉認為。

新聞熱點,關注度起來了,但是智慧屏、智屏等的標準究竟是啥?概念的準確定義是什麼?對於此,家電行業分析師劉步塵表示,“智慧屏”是華為為了區別於其他電視廠商的螢幕而創造的概念,其本質和之前的智慧電視沒有區別。如果必須要找到智慧屏的一個特點,那就是以攝像頭為基礎,主打手機與電視的交互和社交功能。

畫質PK交互,電視未來之爭

無限接近手機,甚至於可以直接稱之為超大屏手機,這是電視未來嗎?一週前,創維RGB董事長王志國在今日頭條撰文稱:“電視的未來絕對不是大屏手機”。

王志國認為,一個産品主使用功能的根本改進才是這個産品被升級換代的核心理由,而大螢幕的主使用功能一定是視聽。

近期發佈的榮耀和TCL的智屏新品,都特別突出電視的手機屬性,以及交互性。“凡是手機能做的,智慧屏都能做”。

王志國在文章中稱,無論是智慧電視,還是智慧螢幕,最關鍵的還是産品顏值、畫質和音質。大屏産品是客廳的裝飾品,更是深度沉浸的影音産品。智慧電視或者智慧螢幕,之所以智慧和智慧,正如手機一樣,可以安裝豐富的應用滿足用戶的不同需求,所以,其硬實力成為購買的關鍵因素。硬體要賦能功能,讓用戶産生買電視或者換電視的訴求。

對於這樣的發聲,劉步塵認為,這其實顯示了電視發展所必須著力的兩大領域——“畫質”和“交互”。“交互,是IoT時代共同的價值取向;畫質,是“顯示無處不在”時代的價值取向。對於已經進入IoT+顯示無處不在的電視來説,畫質與交互一個都不能少。”

畫質更好,還是加強交互,對於這樣的PK,記者注意到,此前曾有業內人士指出,消費者對於家居場景的交互需求其實並沒有那麼大,而且交互的入口很多,電視很難體現出優勢。

不過,對於畫質極致追求而言,消費者需要花更多的錢去獲得這樣的享受,這種推動,要做的事情恐怕比不斷推出新概念強調交互升級要難得多。

責任編輯: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