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産業相關政策正醞釀推出。記者21日從2019北京網路安全大會(BCS 2019)上獲悉,工信部將進一步優化産業政策環境,加快出臺促進網路安全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推進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區建設,完善5G、工業網際網路、車聯網等領域的網路安全産品和服務將成為下一步部署重點。

當前網路安全新形勢、新挑戰層出不窮。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網路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正不斷擴大,由網際網路安全向網路空間安全全面升級。網際網路時代主要防止數據被破壞、被洩露和網路癱瘓;網路空間安全時代,安全目標是包含設施、數據、用戶、操作在內整個網路空間的系統安全。

“以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為特徵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孕育興起,順應數字化轉型潮流,加快發展網路安全産業,夯實國家網路安全基礎,對於促進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保障作用。”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當天表示。

目前網路安全産業發展態勢良好。賽迪智庫報告顯示,上半年國內共有超過16起網路安全企業投融資或並購事件,涉及金額累積超過27.5億元。業內預計2019年我國網路安全市場規模將達到680億元,較上年增加25%;兩年內我國網路安全將形成千億級市場。

圍繞網路安全産業發展,更多政策還將加速落地。據悉,工信部將加強基礎性、通用性、前瞻性技術創新,積極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賦能網路安全。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構建多領域、多層次網路安全技術創新體系。優化産業政策環境,加快出臺促進網路安全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紮實推進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區建設。面向5G、工業網際網路、車聯網等融合領域安全需求,加快完善網路安全産品和服務支撐體系,建設網路安全防護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資訊基礎設施的安全防護將更加重要。齊向東表示,物聯網時代,除了要關注資訊安全,更要思考如何保障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和眾多物聯網設備的運作安全,奇安信將通過資訊化系統和安全系統的聚合、業務數據和安全數據的聚合、IT人才和安全人才的聚合,打造適合各行各業的安全解決方案。

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巡視員、總工程師郭啟全也表示,維護網路安全,不能僅靠防。公安部將會同中央網信辦等部門,共同研究應對措施,加快推進關鍵基礎設施保護工作。(記者郭倩實習生俞卜丹)


責任編輯:王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