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智慧門鎖IC卡鑰匙可被破解複製;超八成可用製作的假指紋解鎖……昨日,京津冀消費者協會聯合發佈智慧門鎖比較試驗結果。結果顯示智慧門鎖在IC卡解鎖、指紋解鎖等方面存在問題較多。但經過“小黑盒事件”後,智慧門鎖廠家開始重視高強度磁場對智慧門鎖的衝擊。本次比較試驗購買的智慧門鎖樣品對高強度磁場干擾已經有解決策略,消費者無需擔心“小黑盒”對於智慧門鎖的安全性的影響。

據了解,本次智慧門鎖比較試驗涉及28個品牌的38把樣品,購買價格從790元到3700元不等。比較試驗主要針對的是與智慧門鎖相關的安全和可靠性項目,包括:電磁相容性試驗、環境試驗、IC卡解鎖試驗、指紋解鎖試驗、密碼邏輯安全試驗和電路非正常等試驗。

經測試,38把智慧門鎖樣品中,8把樣品電磁相容試驗存在異常反應;6把樣品極低溫環境下無法解鎖;24把樣品的IC卡鑰匙可被破解複製;14把智慧門鎖樣品宣傳具有活體指紋功能,實測並不具備此功能,涉嫌虛假宣傳;32把樣品可用製作的假指紋解鎖;30把樣品可靠性差。

比較試驗中,採樣用製作指紋進行解鎖測試。結果顯示,14把門鎖樣品宣稱是檢測活體指紋對假指紋可以進行防護,但當使用假指紋進行試驗時,都可以被解鎖,這與銷售網頁宣傳的檢測活體指紋不符。

京津冀三地消協建議消費者選購帶有半導體指紋識別技術的智慧門鎖産品,安全性高於光電式指紋門鎖,同時建議廠家適度宣傳,不要過度宣傳活體指紋;要選擇具有虛位密碼的智慧門鎖産品,使用過程中設置多位密碼。

同時建議消費者在攜帶智慧門鎖IC卡時要謹慎,不要挂到他人易觸碰的位置。保險起見,可以關閉智慧門鎖的IC卡解鎖功能,盡可能地減少利用複製的IC卡解鎖的風險;在使用指紋解鎖功能時,需要注意指紋模組上是否有異物,需要定期進行擦拭,防止指紋殘留;如果不經過與智慧門鎖聯網即可生成臨時密碼,則應儘量避免使用此功能。

責任編輯: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