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工信部網站消息,2019年7月17日,以“5G商用共贏未來”為主題的IMT-2020峰會在京召開。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出席大會並致辭。陳肇雄指出,加快5G安全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建立健全5G安全風險態勢感知和預警處置機制,確保5G在各行業領域應用安全。


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來源:工信部網站

陳肇雄指出,5G作為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演進升級的重要方向,是實現萬物互聯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力量。5G既是網路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製造強國建設的關鍵支撐。加快5G商用,對於加快“兩個強國”建設、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意義重大。

陳肇雄強調,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深化5G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發展,促進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刻不容緩。要積極搶抓5G商用機遇,加快實現“兩個強國”建設同頻共振、相互促進,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一要突出規劃引領。構建體系化的5G應用部署規劃,統籌推進5G網路建設、應用推廣、融合創新、生態構建,努力實現技術、産品與應用的良性互動和全産業鏈條的有機協同,最大化5G應用發展成效。

二要加大政策支援。加快融合應用領域法規制度建設,進一步強化科技、金融、財政、稅收、人才、智慧財産權等政策支援,深化放管服改革,消除行業政策壁壘,匯聚産學研用等各方資源,共同推進5G應用普及。

三要創新應用模式。深化5G在製造、能源、交通、醫療、教育等領域的融合應用,推進5G+工業網際網路,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創新應用模式,培育壯大行業龍頭企業,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打造5G應用生態系統,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四要強化安全保障。加快5G安全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建立健全5G安全風險態勢感知和預警處置機制,統籌做好5G網路設施安全、應用系統安全、數據安全等工作,全面提升5G安全保障水準,確保5G在各行業領域應用安全。

五要深化跨界合作。推進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協作,形成合力推進5G發展的良好氛圍。統籌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深化5G標準制定、技術研發、産業協同、網路安全等方面的國際合作,打造5G利益共同體。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