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18款自主研發小型純電動環衛車亮相)

按照《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要求,2020年,輕型環衛車輛將基本實現電動化。12月6日,18款自主研發的小型純電動環衛車首次集中亮相,覆蓋道路清掃、垃圾收運、工程搶險、清掏作業等全部領域,未來將在北京的背街小巷推廣應用。

北京環衛集團環衛裝備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18款小型純電動環衛車包括掃路車、路面養護車、自卸式垃圾車、吸糞車等。這些環衛車的最大特點是“小身材大容量”。比如,可以深入背街小巷等狹窄區域開展清掃作業的小型純電動掃路車寬度不足1.8米,但清掃效率很高,按照時速15公里計算,每小時最多可清掃3.6萬平方米。據悉,一輛小型純電動掃路車,其作業效率約相當於20名環衛工人人工作業的效率。

小型自裝卸式垃圾車看起來也很迷你,但容積可達2500升,能夠進入大型環衛車輛和設備無法通行的背街小巷進行作業。通過拉桿提升垃圾桶,將垃圾自動倒入垃圾箱內並進行壓縮,可大大降低環衛作業人員的勞動強度,徹底改變過去背街小巷垃圾收集普遍存在的零、亂、散現象。

據北京環衛集團環衛裝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薛振東介紹,新研發的18款小型環衛車全部使用純電引擎,實現了零排放、零污染。與傳統燃油環衛車相比,既減少了碳排放量,有效降低了空氣中PM2.5的濃度,又可減少噪聲污染。根據測算,一輛小型純電動掃路車每天可以減少約25公斤碳排放量。

“目前在西城、朝陽、石景山、門頭溝等區推廣應用了200多輛,未來還將繼續推廣。”薛振東介紹説,目前北京環衛集團環衛裝備有限公司總共自主研發了50餘款純電動環衛車,涉及各類大小車型。北京環衛集團使用的環衛車輛中,電動化率達到55%。按照《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要求,2020年,輕型環衛車輛將基本實現電動化。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