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北京"智慧家醫"核心內容覆蓋半數社區)

醫療機構從3263家增至10986家、每人平均期望壽命由1978年的71.57歲增至2017年的82.15歲……日前,北京市衛健委介紹了改革開放以來本市醫療的相關情況:家庭醫生、醫聯體、醫改無疑是三個重要的關鍵詞,居民看病從看病排隊到預約掛號、從看病難到緊密型醫聯體綠色通道,如今在家門口就可以擁有“智慧化”的家庭醫生。

“智慧家醫”核心內容今年覆蓋一半社區

11月28日下午,在方莊衛生服務中心,常大爺來到家庭醫生服務區與大夫溝通血壓問題。常大爺説自己通過家庭醫生的App給簽約醫生發了個資訊,不到兩秒鐘,醫生就回復了常大爺。

常大爺所用到的家庭醫生App是本市推行“智慧家醫”的一項核心內容。簽約患者可以24小時隨時跟自己的醫生溝通發生的疾病。如果遇到嚴重的情況還能直接通過綠色通道轉診到北京天壇醫院,挂到一週內的專家號。

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今後將在全市推廣方莊的模式,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能力。據介紹,“智慧家醫”分為核心內容和拓展內容兩部分,2018年底前,全市50%以上社區衛生中心將實現智慧家醫的核心內容,明年逐步推開拓展內容,今年各區選擇1至2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試點。其中,核心內容包括醫生與患者形成固定關係,通過團隊模式為居民提供健康照護服務;通過移動終端健康服務平臺便於居民參與健康管理過程並與家庭醫生互動交流,目前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身邊醫生App已上線123家。

醫改以來三級醫院門急診減少8.3%

2017年4月8日開始,北京市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改革以來,總體平穩有序。今年上半年,綜合醫聯體內雙向轉診患者共計7.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1%,三級醫院門急診診療人次較改革前減少8.3%,二級醫院基本持平,一級醫院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門急診診療人次增幅達30%左右。一些普通病常見病逐步分流到基層機構,扭轉了十多年來基層診療量下降或徘徊的局面,大醫院人滿為患的戰時狀態得到緩解。

醫藥費用增幅下降,醫改以來全市醫藥費用僅增長5.8%左右,為2000年以來費用增幅的最低期。藥品陽光采購金額累計1021.6億元,節省藥品費用超95.6億元,僅藥品陽光采購一項措施就使得藥價整體下降8.6%。

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六大類醫用耗材聯合採購於今年6月30日起,在三地800多所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範圍內執行,涉及近180家企業申報的3.2萬餘條産品,預計每年可為三地節約耗材費用超過8億元,採購價格整體平均降幅達到15%以上。

兒科醫聯體中心開診倆月門診量增四成

11月28日下午,記者跟隨市衛健委來到北京兒童醫院天壇診療中心。在天壇醫院新院一層的兒科診區,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助理趙成松正在了解今天患兒的就診情況。

兒童醫院天壇診療中心是近期本市啟動的三個兒科緊密型醫聯體中心之一。另外兩個分別是北京兒童醫院世紀壇診療中心、首都兒科研究所朝陽診療中心。開診兩個月來,天壇、朝陽、世紀壇三家試點綜合醫院兒科門診量同比增長40%,出院人數同比增長38%。據介紹,醫聯體成員將共用核心醫院的名醫專家,比如北京兒童醫院“B超神探”賈立群,首兒所知名皮膚科專家劉曉雁等名醫團隊都將進駐成員醫院。醫聯體內部還將探索兒科跨院層級診療;膚樂霜等一批療效好、受歡迎的兒童用醫院製劑將在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批後,醫聯體內可跨院調劑使用,方便患兒就近診療。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