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2018自動駕駛全球高峰論壇上專家縱論未來交通——無人駕駛發展需要打造落地生態)

“未來交通的變革會非常巨大,就像當年第一輛汽車出現的時候,其實還不能看到今天的交通。”27日,2018自動駕駛全球高峰論壇在廣州舉行,因身體抱恙,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臨時無法來到論壇現場。他通過視頻與大家分享了對“未來交通的上半場”的看法。他説,推動未來交通的三大力量包括共用出行、無人駕駛和電動汽車。

“未來無人駕駛車輛可經過物聯網彼此交流,比如一輛車告訴另一輛車,説我爆胎了,請你們讓開一點。當然,無人駕駛將取代人類駕駛,還有20年、30年乃至40年之久,且存在一些爭議。”他認為,未來的交通可根據路權需求和實時路況隨時進行城市運力調度,120、119、110等生命通道可按需獲得有限路權。

李開復表示,除了技術,未來交通還需考慮到車輛、人員的保險和理賠問題,無人駕駛取代司機後的失業救濟安置,保證人車網的安全等。“當然,無人駕駛絕對不是未來交通最終的解決方案,Hyperloop公司的高鐵、KittyHawk的飛車都給我們提供了無限想像。”創新工場目前已經投資了4家無人駕駛公司,包括MOMENTA、WeRide文遠知行、馭勢科技、飛步科技。

無人駕駛是以高效、便捷和可靠為具體目標的駕駛行為,需要人、車、路高度協同。無人駕駛的發展需要打造落地生態。“目前整個生態發展過程中,還存在很多可待改進的地方。比如無人駕駛從技術上做了一些革新,實現了改裝,但從法律角度來講,改裝是違規的。現有的管理制度、法律法規如何適應新技術發展需求,是亟待解決的最重大問題。”廣州公交集團羊城通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謝振東表示,生態是由各種産業鏈交織在一起形成,目前無人駕駛的産業鏈尚未建立起來,未來需要從技術等各個方面做更多工作。

在廣州聯通副總經理廖江看來,無人駕駛要求車路協同,車和人以及各種基礎交通的互聯,特別需要可靠的網路,5G技術和5G網路非常契合車路協同的要求。他説:“5G網路建設對自動駕駛發展很重要。不過5G作為一個新生事物,其行業標準中真正跟車聯網最密切相關的標準還沒有最後確定,這會影響到整個産業鏈發展。且5G本身建設有難度,它要求建更密集的基站,不管從設備的功耗大小,還是整個網路改造,對運營商都是很大的挑戰。”

廣汽研究院智駕技術部部長郭繼舜透露,廣汽將會在2020年第一季度量産第一輛L3智慧駕駛汽車,這應該是全國最快的。“但到現在為止,我們的主晶片由國外的一個供應商提供,有延期的風險。我們非常需要中國能先研發出合格的人工智慧晶片,擁有足夠的算力和功能安全。”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