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八成市值蒸發 下跌仍未見底——曾經紅極一時的比特幣究竟怎麼了?)

一年前,比特幣是讓人瘋狂的投資爆款,單枚比特幣價格高達近2萬美元。一年後,處在“瀑布”行情中的比特幣已觸及3600美元,最大跌幅達82%,投資市場更是哀鴻遍野。僅僅過去了一年,比特幣究竟發生了什麼?未來將去往何方?

十天價格跌去三成,至今仍未真正見底

這個冬天似乎對比特幣來説格外寒冷。曾經備受追捧的比特幣投資圈,如今正品嘗著高處跌落的苦澀滋味。

“資産跌去85%算不算破産?如果算,我宣佈破産。”一位比特幣投資人在微網志上感慨道。天津的資深投資人劉鵬2016年進入幣圈,投入4萬元曾滾成30萬元,但經歷了今年下半年多輪“幣災”後,如今利潤損失殆盡。

正是最新一輪“瀑布”行情,讓一度沉寂的比特幣重回聚光燈下。從11月14日開始。已經在6400美元上下徘徊了兩個多月的比特幣突然暴跌,且至今仍未真正見底。

14日,比特幣拉開閃崩序幕,次日觸及5400美元的一年來最低點。十天過後的24日,比特幣價格剩下4300美元,跌幅超過32%。25日,比特幣跌破近期最重要的心理關口4000美元,所謂的支撐位變得越來越模糊。

今年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期間,來自日本、美國等國的分析人士曾判斷,經歷價值修正後,比特幣將在4000至6000美元長期徘徊,這一判斷基於礦工挖礦(利用電腦産出比特幣的過程)成本。可如今,挖礦成本難言支撐。最近,比特幣礦機大量被當廢品論斤賣的視頻在網上熱傳。

也有不甘心的投資者開始蠢蠢欲動。目前比特幣國內交易沒有直接的交易所,以場外交易和註冊在國外的交易所為主。但投資研究機構500金研究院院長肖磊提醒,比特幣處在“熊市”中,沒有根本性的利好無法支撐現有價格。

市值一年蒸發1.6萬億元,巨大逆轉因何而起?

從2009年第一個公佈的比特幣兌換匯率為1美元平均兌換1309.03個比特幣,到2017年價格達到最高點,僅過去了8年,價格翻了2000多萬倍。

在瘋狂的市場情緒籠罩下,一批“幣圈大佬”從幕後走到臺前,鼓吹並炒高價格,借機出貨。幣圈還涌現出大量“空氣幣”,通過ICO(首次代幣發行)炒作毫無價值的虛擬貨幣等手段,快速“收割韭菜”。

然而,站得越高摔得也就越慘。包括我國在內,全球多國對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過快上漲現象頻頻預警,出臺政策抑制投資過熱。

一方面是市場增量資金跑步進場的情況得到遏制,另一方面是幣圈存量資金被“幣圈大佬”、不良交易所、ICO項目方反覆收割,無力繼續支撐幣價上漲,使比特幣自去年底以來持續滑落。

那麼,比特幣又為什麼會在11月14日開始崩盤?

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理事長郭宇航分析,最直接導火索是比特幣現金(比特幣分叉出來的一種虛擬貨幣)硬分叉後,市場上出現算力爭奪,導致一些用戶的恐慌拋售。肖磊也表示,比特幣現金分叉導致階段性算力波動,使得比特幣持有者擔心對比特幣的攻擊會成為可能,避險性拋售加劇。

“當前大量區塊鏈項目存在嚴重泡沫,從業者不斷拉高市場預期至不切實際的高度,然而在被現實反覆‘打臉’後,市場信心不斷流失。”郭宇航認為,這是比特幣此番大跌的根源所在。

比特幣市場體量相對較小,全球虛擬貨幣市值不過是一家網際網路上市巨頭體量。隨著大額持有比特幣的投資者砸盤,容易造成幣價大幅波動。有統計顯示,在過去一年,比特幣市值已經從最高點蒸發了1.6萬億元人民幣。

肖磊説,橫盤已久的比特幣會激發投資者做出選擇。總體看市場依然脆弱,比特幣本身不産生盈利,持有者只能期待價格上漲,所以價格下跌會帶來加速拋售效應,後市不容樂觀。

價值回歸還是泡沫幻滅,未來將去往何方?

經歷暴跌後,比特幣會從此走向消亡嗎?業界對此存在爭議。

一部分人仍舊是比特幣的堅定追隨者,以小散居多。在他們眼中,比特幣總量受2100萬枚限制,在國際局部形式動蕩中呈現出避險資産特徵,有人因此稱其為“數字黃金”。

肖磊表示,比特幣的歷史比較短暫,需要更長時間建立屬性共識,跟黃金數千年形成的共識機制還無法相提並論。

去年底,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發行比特幣期貨,業界期待金融機構大筆資金能借此入市,支撐價格上漲,但如今看來參與程度仍然有限。

另一部分人持續看空。一些人把比特幣與史上著名的鬱金香泡沫相提並論。有觀點認為,僅靠電腦進行“毫無意義的數字運算”,比特幣早晚有消亡的一天,如今泡沫正在被刺破。

郭宇航説,比特幣短期內不具備消亡的基礎,但隨著各國監管部門的不斷研究和政策收緊,監管套利空間進一步縮小。

儘管對比特幣存亡與否仍存爭議,但業界對區塊鏈技術普遍寄予厚望。區塊鏈與比特幣同時誕生,最初作為比特幣底層技術存在。火幣創始人李林認為,作為一項指向未來的底層技術,區塊鏈與實體經濟結合潛力巨大,在公證、仲裁、稅務登記、愛心捐贈等廣泛的經濟社會領域大有可為。

不久前,由比特大陸捐贈設立的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金融資産研究中心成立。比特大陸CEO吳忌寒説,未來區塊鏈技術會和傳統金融監管機構、傳統金融業務更多結合,大幅提升金融效率。

“區塊鏈絕不等於比特幣。”郭宇航呼籲,區塊鏈行業應精準發掘痛點,做好落地應用,實現明顯的降本增效後,才有可能成為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