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班娟娟  實習記者 郭倩

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建設迎來密集啟動期。繼武漢之後,國家頂級節點(北京)11月21日正式啟動。《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廣州、重慶等國家頂級節點建設也將於本月內正式開啟。這意味著我國工業網際網路核心基礎設施建設將按下快進鍵。

標識解析體系頂級節點是國家工業網際網路核心資源和重要基礎設施,是支撐工業萬物互聯互通的神經樞紐,也為企業每個産品、零部件、機器設備等賦予唯一的“身份證”。按照工信部統一規劃和部署,我國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落戶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五大城市。

“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體系的建設對於整個工業網際網路的産業拉動、運作安全等意義重大。”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在當日舉行的國家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北京)頂級節點啟動會上表示。

今年6月,工信部印發《工業網際網路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和《工業網際網路專項工作組2018年工作計劃》,指出到2020年底,初步構建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體系,建成五個左右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標識註冊量超過20億。

在五大國家頂級節點的落戶城市,一系列實施細則也在密集落地。上海市7月印發的《上海市工業網際網路産業創新工程實施方案》提出,加快標識解析在長三角地區的服務輻射能力,率先推動標識解析在船舶、汽車、化工等行業的試點應用。湖北省制定的《工業網際網路發展工作計劃(2018-2020年)》則提出,到2020年底,圍繞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節點,培育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産業生態。

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黨組書記王剛透露,北京市即將出臺《北京工業網際網路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加快工業網際網路網路、平臺、安全等三大體系建設。“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體系國家頂級節點(北京)建設,將為北京市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發展提供更大契機。”

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副局長劉傑表示,既要把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體系建設好,更要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大力推進標識解析提升創新應用。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