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國家衛健委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國將建立健全兒童白血病救治管理網路,將白血病患兒全部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兒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工作。開展農村貧困白血病患兒專項救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國共救治4236例農村貧困白血病患兒。從2017年2月至2018年9月,實際報銷比例由49%提升到81%。

兒童白血病是兒童時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兒童白血病(15歲以下)發病率約為4/10萬—5/10萬;如擴大至18歲以下,每年新發患兒1.5萬人左右,每例療程平均為2—3年,每年在治總人數約4.5萬人。目前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治愈(緩解5年以上)率可達70%—80%以上,已被認為是可以達到治愈目標的惡性腫瘤;急性髓細胞白血病總體治愈率可達50%—70%,其中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治愈率達90%以上。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指出,我國將建立健全兒童白血病救治管理網路。建立兒童白血病分級診療和雙向轉診制度,各省份確定定點醫院,建立健全兒童白血病分級診療管理網路。實施家庭醫生簽約管理,將白血病患兒全部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指導做好救治組織、定期復查,提供居家、社區感染防控、健康指導等服務。

又電記者從國家衛健委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國加大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力度。截至今年8月底,已確診病例26.1萬人,已救治22.6萬人,累計救治次數99.6萬人次。

日前,國家衛健委、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醫保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的通知》。根據要求,2018年,各地要在已開展兒童先心病、兒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等大病專項救治基礎上,增加肺癌、肝癌、乳腺癌、宮頸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內障、塵肺、神經母細胞瘤、兒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貧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作為專項救治病種。截至目前,救治病種增加到21種。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