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 (孫陽)當前,“科技+交通”理念不僅從自動駕駛、人臉識別、智慧出行等領域改造著傳統交通業,更通過更宏觀的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催生出整個交通行業轉型升級的新機遇。

去年11月6日,西安市政府網站發佈的《西安市發展硬科技産業十條措施》就引發了廣泛關注,“硬科技之都”也成為西安著力打造的一張城市名片。日前,在2018首屆交通科技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上,陜西首個交通科技小鎮——中交科技城正式發佈,未來將作為硬科技轉化應用的重要承載地。

業內普遍認為,能夠與傳統産業相疊加、並創造出新興産業的創新技術,可以稱之為硬科技。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正催生出新的業態,同時,在與傳統行業的融合中,“硬科技”也正在發揮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未來交通的科技變革一定是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未來交通的主方向可能是CAV、無人機、檢測機器人、物聯網、智慧城市、3D列印、大數據、超級高鐵、自動駕駛等。”中交高新科技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楊東認為。

而如何推動實現“硬科技”的有效落地,則需要加強在區位條件優越、産業基礎紮實、配套功能完善、有利於産城融合和高端要素集聚的區塊重點推進産業集聚區建設。

據介紹,中交科技城以硬科技産業為核心要素,以交通行業為應用依託,致力於打造運營高科技企業的加速發展基地,以期助力硬科技研發成果的産業轉化,和交通行業的轉型升級發展。

同時,該項目位於西安高新區城市客廳中央創新區(CID)板塊,高新管委會新址旁,北鄰比亞迪、南接三星城,項目總規劃面積1592畝,核心區規劃面積0.475平方公里(712畝),輻射區佔地約0.587平方公里(880畝)。交通科技小鎮搭建六大産業功能板塊,科技創新區、孵化創業區、産業培育區、産業發展區、總部經濟區、金融聚集區,打造“産學研創孵市投”的大平臺。

當前,中交科技城已經整合了金融、勘察設計、産業鏈上生産製造和後期運營維護等一系列類別的企業。趙楊東認為,通過互相交流和溝通以及平臺助力,能夠吸納更多更具活力的要素注入到中國交建體系內部,從而給整個行業的發展帶來新動能。


責任編輯: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