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加快發展深海裝備,實現自主創新、整合發展,以強大的裝備來支撐深海科研,才能早日取得突破性、引領性的海洋科考成果

前不久,我國著名海洋地質學家、82歲的汪品先院士搭乘“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在南海完成3次下潛。這位耄耋老人對於海洋事業和科學探索的熱愛,令人動容。

將汪院士順利送抵海底的“深海勇士”號,是我國自主研製的4500米載人深潛器,它是繼“蛟龍號”之後,我國深海載人裝備的又一支新生力量。可以説,“深海勇士”的成功應用是我國深海科技領域的重要突破。

深海蘊藏著豐富的資源,具有很高的科研價值,只有下大力氣進行深海科學研究,才有可能充分認識和利用海洋。而深海科研的蓬勃發展,離不開深海裝備這個必備“硬體”作為支撐。

正如汪院士所説,海洋知識的根源在海洋,海洋科學的靈感在海洋。深海裝備的重要性首先就在於,它能把科學家帶到海底直接觀測和取樣。例如,“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最深可下潛7000米,能將科學家送到海平面6500米以下統稱為“深淵”的地帶,開闢深淵科學研究的新領域,這在以前是無法想像的。

深海裝備還能直接進行深海探測。就拿我國目前深海探測裝備的主力軍——潛水器“龍家族”來説,大名鼎鼎的載人潛水器“蛟龍”號能夠實現定點懸停作業,可對海底某點進行精細作業;無人有纜潛水器“海龍”號能在相對平坦的海底長時間、長距離作業;無人無纜潛水器“潛龍”號則擅長大範圍精細探測。三者優勢互補、協同作業,為我國深海礦區勘探立下了汗馬功勞。

近年來,我國深海裝備發展迅猛,成績喜人。“蛟龍”號已出色完成試驗性應用並轉入業務化運作;在剛剛結束的2018年“大洋一號”船綜合海試航次中,“海龍Ⅲ”潛水器下潛5次,完成4500米級深潛試驗;我國目前最先進的自主潛水器“潛龍三號”共完成4次下潛,成功率100%……隨著蛟龍探海工程的進一步推進,“龍家族”新面孔將接連亮相,包括發展“深海深地”鑽探的“深龍”技術,海底、水體、海面、太空、陸基一體的“雲龍”技術和海底資源開發的“鯤龍”技術,未來有望實現“六龍齊探海”。

與此同時,我們也應當清醒地看到,人類對深海的認識依然匱乏,對深海的精細調查面積非常有限。當前各國都在積極推動深海科考的發展,競爭非常激烈。我國只有加快發展深海裝備,努力掌握核心技術,實現自主創新、整合發展,以強大的裝備來支撐深海科研,才能早日取得突破性、引領性的海洋科考成果。

相信隨著我國深海裝備的不斷發展,海洋科考有望迎來更大成績,更好地支撐海洋強國建設。


責任編輯: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