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儲氣庫是將管道輸送來的天然氣重新注入地下空間而形成的天然氣氣藏,用於季節調峰、應急供氣等。近日,記者來到國內注採能力最大的天然儲氣庫、重慶相國寺儲氣庫,一探這座地下能源倉庫的秘密。

相國寺儲氣庫距重慶城區一小時車程,空中俯瞰,地上管線、廠房設施被青山環繞。其實地上部分只是“冰山一角”,儲氣庫的“大頭”在地下。相國寺儲氣庫、就在地下約2500米深處,靜靜地“吸氣吐氣”。

在我國,冬季用氣量一般是夏季的4到10倍,在夏季用氣低谷時將管道運來的天然氣注入儲氣庫,冬季再採出,可有效調節緩解用氣高峰時供氣緊張。儲氣庫就相當於一個能源轉机倉庫,氣多了在這裡暫存起來,用時往外放,通過管道輸送到千家萬戶。

重慶相國寺儲氣庫由枯竭氣田改建,是目前國內日採氣能力最大的儲氣庫,2014年7月正式進入大規模注氣階段,去年注氣15.4億立方米,採出16.2億立方米,採氣量佔全國儲氣庫總採氣量近五分之一。

有趣的是,儲氣庫並不是我們想像中埋在地下的一個大罐子,而是利用地下岩石縫隙天然形成的空間儲存,所以儲氣庫選址很關鍵,庫壁地質結構必須經得起一注一採的氣壓變化,還不能漏氣。

“宰相肚裏能撐船,大山肚裏能藏氣。”相國寺儲氣庫很能“裝”,設計總庫容量42.6億立方米,相當於三峽水庫庫容(393億立方米)的十分之一。去年相國寺儲氣庫採出天然氣16.2億立方米,採氣量就佔到全國儲氣庫總採氣量的五分之一,相當於密雲水庫的蓄水量。

相國寺儲氣庫的天然氣不是來源於自己腳下,而是主要通過縱貫西北西南的中衛到貴陽管道聯絡線,“下載”來自於土庫曼和哈薩克等中亞國家的天然氣,注氣入庫。採氣時返回“上傳”到全國大管網,90%的天然氣供應用氣需求較大的京津冀地區。

把“不好控制四處飄”的氣灌進地下是最難的。相國寺儲氣庫採用8台電驅動式壓縮機組,把氣“往下壓”。

據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儲氣庫管理處副經理蔣華全介紹,對氣庫的密封性在設計上就考慮了,從氣庫上面的蓋層,包括斷層,都設有檢測井,可以24小時檢測斷層蓋層的壓力的情況。同時對井筒開展全生命週期的監測,隨時監控注採井的壓力變化情況。採用電驅壓縮器更環保,噪音更少,故障更低。

相國寺儲氣庫的自動化程度很高,因此這樣一個大型地下儲氣庫一個班次只需要20多名操作工。工作人員算了一筆賬,去年相國寺儲氣庫每人平均凈利潤200多萬元。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天然氣需求量逐年增加,供不應求,我國40%天然氣依賴進口。我國目前僅有25個儲氣庫,調峰保供能力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責任編輯: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