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中國道教學院舉辦首屆考經活動

發佈時間: 2021-12-21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在教育教學中堅持道教中國化方向,促進道教健康傳承,繼承弘揚道教重視經典、注重宗教素養與修為的優良傳統,進一步推動全院師生深入經藏、學經明道,中國道教學院于12月16日下午在報告廳舉辦首屆考經活動。中國道教協會會長兼中國道教學院院長李光富、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兼中國道教學院副院長孟至嶺、中國道教協會秘書長李寒穎、中國道教學院副院長王書獻,以及全體師生參加活動。本次活動以《道德經》為考核內容。孟至嶺副會長兼副院長擔任主考人,併為大家介紹叢林挂單的考經傳統。崔理明、于明亮、劉清章、林永峰、林貴潑、彭崇道、李信成等7位宗教課老師擔任評委。活動由教務處馬奕璇老師主持,教務處副主任楊君做了總結。

活動分3個環節進行。第一環節初選階段,全體同學利用一個半月時間完成對《道德經》的全文背誦並熟悉經義,各班共推舉14名同學進入第二環節考經。在考經環節,由主考人“起句”或“問章”,選手在規定時間內“接句”背誦或“辨章”。評委根據作答的流暢程度、是否經過提示、文字讀音是否準確以及現場表現等因素綜合打分。得分前6名的同學進入第三環節闡經。在闡經環節,選手需在規定時間內對抽取的經文進行闡釋。評委根據自己對經文的理解和選手現場表現進行打分。按照第二輪、三輪的總得分,來自2020級本科班的程理澤獲得一等獎,2018級本科班的明法熺和趙萬瑞獲得二等獎,2018級本科班的羅信章、2020級本科班的熊法汸和王高立獲得三等獎。李光富會長兼院長為獲獎者頒發證書和獎品。  

李光富會長兼院長表示,12月初召開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促進我國宗教健康傳承,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學院舉辦的考經活動,走出了全面貫徹會議精神、推進道教中國化、促進道教健康傳承的第一步。希望全體學生繼續努力學習,重視經典,深入經藏,進一步提高闡經能力,將道教真正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考經是對背誦和理解經典的考核,歷史悠久,既是歷史上道教十方叢林挂單的儀規,也是一些歷史時期敕度道眾、發放度牒、保證道眾素質的重要手段。中國道教學院舉辦首屆考經活動,嘗試恢復道門傳統。通過活動,一方面希望能夠促進師生深入經藏、學經明道,形成學修經典的自覺行動與良好風氣,通過對經典的領悟與遵從,不斷提升道學修養和道風道貌。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這次嘗試,回到道教重視經典、注重宗教素養與修為的傳統上來,由此探索在今天恢復一些有價值的道門古老傳統的可行性,以更好地傳承和弘揚道教優秀傳統文化,實現道教的健康傳承。(中國道教學院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