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張高澄出席道教陶瓷文化座談會

發佈時間: 2021-10-29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曹洋

10月24日上午,道教陶瓷文化座談會在景德鎮陶瓷大學召開。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張高澄道長,景德鎮陶瓷大學黨委書記、中國文化産業促進會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委員會會長梅仕燦,景德鎮陶瓷大學黨委委員、黨委統戰部部長陳麗萍,清華大學教授、藝術文博學院院長、中國文化産業促進會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委員會副會長李硯祖,江西省道教協會秘書長陳雅嵐等出席會議。

張高澄副會長表示,道家文化作為中華民族特有的文化意象,對人們日常生活的諸多方面都有重要影響,道家自然無為的工藝美學思想對包括陶瓷器物在內的工藝美術也有重要影響。景德鎮陶瓷大學作為全國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高等學府,文化底蘊深厚,希望道教界能夠和學校加強合作,更好地推動兩者融合發展。

梅仕燦表示,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在陶瓷和道教的有機融合方面要開展有益嘗試,進一步發揮兩者的媒介作用,更好地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座談會上,與會人員圍繞“中國本土道教陶瓷文化的當代價值和發展路徑”“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與中國道教文化走出去的關係”“江西道教歷史文化與景德鎮陶瓷發展關係”等主題進行深入研討。大家一致表示,要將陶瓷文化及中華優秀傳統道教文化“帶出去、走進來”,共同為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貢獻力量。

(江西道協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