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道家養生 道家國學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儀范 道家知識

 

慶祝中馬建交45週年中國道教文化展演活動綜述

發佈時間: 2019-09-11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李鳳森 |責任編輯: 君君

為慶祝中馬建交45週年,8月29日至30日,中國道教協會和馬來西亞道教總會聯合舉辦“攜手東南亞,共敘道與德”——中國道教文化展演活動。來自我國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道教協會和港澳臺地區的道教界人士,以及來自新加坡、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泰國等國家道教組織的代表齊聚吉隆坡,共襄盛舉。此次文化展演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祈福法會、書畫展、文化研討會、養生講座、道教音樂和太極拳表演等。

參訪交流

29日上午,文化展演活動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開幕。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代表,馬來西亞聯邦自轄區部部長特別部特別助理哈亞圖,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文化處處長馮軍,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鳳林道長,副會長黃至傑道長、董中基道長,馬來西亞道教總會會長陳和章等領導和嘉賓出席開幕式。

陳和章會長、馮軍處長、張鳳林副會長兼秘書長、國家宗教局代表等先後致辭。

張鳳林副會長兼秘書長在致辭中説,中馬道教界是好朋友、好夥伴,長期以來,能夠守望相助。今天,中國道教文化展演活動在這裡舉行,這是兩國道教界合作進一步深化的表現。讓我們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同心同德同向,擴寬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平臺,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再創新的輝煌!以道教文化為載體,促進中馬兩國民心相通,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的道教智慧!

《中華道藏》是由中國道教協會主持編纂的道經合集,在編纂的過程中得到了香港道教界的大力支援。開幕式上,張鳳林副會長兼秘書長,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香港蓬瀛仙館館長梁德華道長分別代表中國道教協會和香港蓬瀛仙館共同向馬來西亞鬥母宮贈送一部《中華道藏》,希望古老的中國道教文化能夠在馬來西亞發揚光大。鬥母宮主席許遠達接受贈書。

養生講座

道教是重生、貴生的宗教,經過不斷的生命實踐探索,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道教養生理論體系。29日下午,一場精彩的道教養生講座引發了人們對生命和健康的深入思考。

來自北京白雲觀的周至虛道長從道教養生思想的基本內涵入手,系統講授了道教養生思想的特點以及守一、存思、吐納服氣、胎息等道教養生方法。周至虛道長用通俗的語言和歷史上的一些著名典故,將道教養生思想生動形象地闡釋出來,使大家受益匪淺。

當聽眾還沉浸在奇妙新穎的道教養生方法中而意猶未盡時,來自白雲仙蹤師莫匯表演團隊的武當三豐派第十五代武術傳承人蔣師莫以《養心在靜,養身在動》為題,為大家講解身心動靜的相互關係。同時,還在現場教授養生八段錦,指導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運用道教養生功法助益身心健康。

養生講座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深受大家歡迎。講座結束之後,現場聽眾仍在演習學到的動作要領,與講授人切磋探討方便實用的養生方法。

書畫展

在此次文化展演活動中,共展出100余幅來自兩國道教界書畫家的作品。書畫家們深諳道家文化並將其融入藝術創作之中,飽蘸筆墨、抒懷咏志,或謄抄道教經典、書寫道教精義;或托物言志、寄情山水,品四序流行,繪萬里河山,以作品寄託其對道教的情感和信仰。

我國道教界書畫家創作的《天遊》《暖日時雨》《紫氣東來》《江山春色》《秋山草堂》,以及以荷、松、鶴、牡丹等為意象的多幅國畫作品意蘊悠遠,書者筆法高超、技藝精湛,神思高導,使觀者在作品前駐足流連,激賞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書畫展中展出的多幅書法作品《道法自然》《上善若水》《眾妙之門》《融通四海》《又到春來》等均來自中國道教協會會長、副會長們的手筆。

咫尺絹素,筆落自芳華。這些書畫作品不但凸顯了道教文化的魅力,也真實地體現了書畫家們歌盛世、頌祖國、尊道德的高尚情操。

文化研討會

30日上午,“‘海上絲綢之路:道教的時代擔當’研討會”舉行。共有8位來自道教界和學術界的嘉賓發言,闡釋觀點,凝聚絲路精神,講述道教故事,傳遞道教聲音,探討道教的時代價值。

張鳳林副會長兼秘書長以《傳承道教生態智慧,共建美麗清潔世界》為題發言。他在發言中指出,道教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環保理念,踐行“萬物平等、好生惡殺”的慈愛思想,提倡“見素抱樸、少私寡欲”的生活方式。道教的生態思想是當代社會生態環保重要的文化資源,對於當代社會的環境保護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示作用。他還介紹了近年來中國道教界在積極實踐生態環保理念方面所作的工作:一是開展“文明敬香、環保敬香、合理放生”活動,二是積極創建生態道觀,三是積極開展道教生態教育活動,四是積極開展國際生態文化交流合作,互相學習先進環保理念和經驗等。

陳和章會長對活動的舉辦表示祝賀。他介紹了道教在馬來西亞的傳播、影響及馬來西亞華人的道教信仰情況,並表示,道教文化源遠流長,影響深遠,今後要加強與中國和東南亞道教團體的聯繫,繼續大力弘揚道教文化,增強影響力和吸引力。

新加坡道教總會會長陳添來道長、印度尼西亞三教廟宇協會主席林萬金道長也在研討會中分享了自己的智慧。

與會嘉賓一致表示,要繼承和發揚道教的優良傳統,服務社會大眾,弘揚道教文化,推動道教健康發展,使古老的道教在新時代煥發新的生機,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好應有作用,貢獻出更大力量。

祈福法會

30日晚,吉隆坡華燈璀璨,月影斑駁;綠樹碧陰,亭街掩映。慶祝中馬建交45週年中國道教文化展演活動在這絢麗迷人的夜色中落下帷幕。

董中基副會長代表中國道教協會在閉幕晚宴上致辭。他表示,道教作為中國的本土宗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中馬兩國民心相通中具有天然的優勢,也大有可為。

陳和章會長對中馬兩國道教界未來的交流表示期待。他説,很高興能有機會與中國道教協會共同舉辦此次活動,為促進中馬兩國道教文化交流搭建平臺,也希望未來能和中國道教協會加強聯繫,共同舉辦更多的活動,進一步弘揚道教文化。

馬來西亞公共工程部長特別顧問蔡添強應邀出席閉幕晚宴並致辭。他對活動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並表示,道教文化源遠流長,很早以前就在馬來西亞落地生根併發揚光大,已成為馬來西亞社會多元文化的一部分。他感謝中國朋友將豐富的道教文化帶到馬來西亞,不但使馬來西亞華裔有機會欣賞,更可以促進與其他宗教的交流。他希望中馬兩國道教界繼續加強交流合作,中馬兩國友情常青長流。

白雲觀經樂團在表演

之後,北京白雲觀經樂團為大家帶來了精彩的道教音樂《三尊讚》和《文辭》,旋律如行雲流水,嫋嫋仙音,環耳繞梁,為現場營造了一個莊嚴肅穆、清雅幽靜的氛圍,使現場大眾如臨仙境。北京白雲觀經樂團的道教音樂用的韻腔屬於全真正韻<<十方韻>>,此韻多用於高功拜表儀式中,高功踏罡默運玄功用神進表,化瑤臺為仙境,變凡身為法身,如臨金闕玉京,鈞天妙樂隨光流轉,自然振響,真正因應了“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琴棋書畫、詩酒花茶是我國古人人生八雅,也是我國傳統文化的濃縮,最能深刻詮釋我國傳統文化的雅意。白雲仙蹤師莫匯表演團隊在閉幕晚宴上帶來以“梅花三弄”為主題的中國傳統文化雅集展示,包括武術太極、古琴、棋弈、茶道、香道、書畫、塤樂、古風歌曲、古典舞、自然音樂等眾多精彩節目,將現場氣氛引燃,觀眾如癡如醉,紛紛起身鼓掌叫好。在此次文化展演活動之前,表演團隊已先登陸檳城,為檳城人民講授養生八段錦,並進行傳統文化展演,深受市民喜愛。

最後,晚宴在歌曲《道情》的優美旋律中畫上了句號。“白雲黃鶴道人家,一琴一劍一杯茶,羽衣常帶煙霞色,不染人間桃李花。”一曲《道情》唱出了道人心中的桃源。

在馬期間,中國道教協會參訪團一行還參訪了勇全殿、保生大帝廟、觀音廟、關帝廟等宮廟。

千年曲水流,海雨天風長。中馬兩國人民心意相通,長期守望互助、同舟共濟;中馬兩國道教文化同根同源,兩國道教界齊聚吉隆坡,暢敘情誼,共謀發展。正如董中基副會長在閉幕晚宴上的致辭中所説,中國道教協會願攜手東南亞國家道教界,以道為媒,凝聚共識,交流互鑒,加強合作,共築道教和順,共創人類福祉,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道教的智慧和力量!(李鳳森報道 中國道協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