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發展體育運動 增強人民體質

發佈時間:2022-08-08 08:4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劉碩陽、陶相安等 | 責任編輯:鄭偉

8月8日,我們迎來了第十四個“全民健身日”。

放眼神州大地,參與健身的人們猶如一道道躍動的風景,展現蓬勃朝氣、映照美好生活,透射出中華民族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

從設立“全民健身日”,到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再到北京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我國全民健身活動蓬勃發展,群眾體育發展邁上新臺階,運動健身已經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

今年“全民健身日”主題活動將深入基層,以“社區運動會”等方式組織開展群眾身邊的賽事,通過科學健身指導、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國民體質監測、國家體育鍛鍊標準達標測試等活動,滿足群眾多元化的健身需求。體育部門和各地還將組織開展系列惠民全民健身活動,通過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滿足人民多元化的需求。

奧運冠軍指導健身

“高溫天氣該如何安排跑步訓練?”“長時間高心率跑步有何隱患?”“跑步技術上容易犯的錯誤有哪幾種?”……近來,奧運冠軍王麗萍精心錄製、講解的跑步鍛鍊科普系列視頻經常更新,從居家健身要領到避免受傷的小竅門,內容豐富。

王麗萍是2000年雪梨奧運會女子20公里競走冠軍,如今她的“賽場”已經轉移到全民健身領域。“我希望自己成為全民健身的推廣者、踐行者,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科學健身、少走彎路。”線上進行科普、線下組織活動,王麗萍這些年腳步未曾停歇,奮力追求的目標從昔日的金牌變成為更多人傳遞健康理念。

近年來,王麗萍在與大眾跑團、跑友的接觸中發現了不少問題,“很多跑者不太懂怎麼科學地跑步,本是為了收穫健康,卻造成了傷病。”2016年3月,王麗萍辦起俱樂部,幾乎每週日都會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免費為跑友提供專業跑步指導。

提供指導、組織訓練、舉辦賽事,王麗萍忙在其中樂在其中,帶動和影響更多的跑步愛好者科學鍛鍊。“不管在哪兒,只要看到有跑友技術、動作不規範,甚至鞋子不適配,我都會忍不住提醒。”

如今,她創辦的俱樂部已經重啟線下訓練。“希望更多的人參與體育健身,也希望自己能將科學的運動理念傳遞給更多的人,讓體育為人們的美好生活添彩。”王麗萍説。

基層體育設施完善

近期,寧夏回族自治區彭陽縣社區運動會、彭陽縣第三屆中小學生校園足球聯賽以及第三屆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賽等賽事相繼舉辦,豐富的體育活動激發起當地群眾的健身熱情。

家住棲鳳街附近的楊先生,晚飯過後,常常帶孩子來到彭陽體育館,一起跑上幾圈,或是打一會兒羽毛球。在他看來,運動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彭陽體育館位於茹河北岸,場館內的籃球、射擊、舉重、羽毛球、乒乓球等場地可滿足當地群眾的多元化運動需求。彭陽縣體育中心主任楊效宗介紹,截至目前,彭陽縣全縣共有體育場地1603個,總面積61.2萬平方米,每人平均體育活動場地面積達3.81平方米,全縣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佔常住人口的40%以上。

近年來,彭陽縣積極推動縣鄉村三級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沿茹河兩岸建成的體育公園、綠色健身長廊、各類球場、體育文化廣場構建起城區“10分鐘體育健身圈”。

近3年,彭陽縣通過線上線下等方式先後組織開展縣級以上群眾體育賽事50余次,參與人數超過20萬人次。據介紹,為推動當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彭陽縣將全民健身活動、青少年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場館運營等經費納入年度財政預算,按照每人每年不少於5元的標準撥付全民健身活動經費,保障全民健身工作順利開展。

賽事激發社區活力

近期,一場場全民健身活動在福建省廈門市的多個社區進行。

溪岸社區中山公園一角,市民李淑榮帶著孫子一起,向“大乒乓小籃球”“毽子飛”“筷夾羽毛球”等趣味項目發起了挑戰。活動現場,像這樣的祖孫搭檔、一家三口組合以及鄰里組合還有不少。廈門市老年人健身協會秘書長徐芳琴説:“社區是一個大家庭,這樣的活動讓居民一起鍛鍊身體,鄰里關係更加和睦。”

這是廈門市首屆社區運動會的一站。該運動會于2021年12月啟動,計劃在全市543個村(居)選取100個村(居),舉辦100場社區運動會。目前,已有30余個社區開展比賽,參與人次過萬。

社區運動會設置的項目既有籃球、足球等大眾熟知的項目,也有俯臥擊掌、袋鼠接力跳等趣味項目。廈門市體育局副局長杜新飛介紹,不同項目可根據各社區場地情況進行“自由組合”,因地制宜進行比賽,讓不同人群都能在比賽中感受運動的樂趣。

社區運動會舉辦期間,體質測試、社會體育指導員公益課程、健康講座等配套活動同步走進社區,為居民提供高品質的體育服務,讓更多優質體育資源、更豐富的運動場景向社區不斷延伸。

“舉辦社區運動會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體育活動的積極性,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是我們打通全民健身‘最後一公里’的積極嘗試。”杜新飛表示,希望能把社區運動會打造成廈門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動中的又一品牌賽事。

冰雪運動持續升溫

日前,國家體育館冰球館裏,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在這塊北京冬奧會冰球訓練場地上展開。

2012年,幾名冰球少年的家長髮起了一項校際冰球友誼賽,只有3所學校參賽。2013年秋,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舉辦了首屆校際聯賽。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成為青少年冰球運動強勁的“助推器”,冰場數量逐年增長,參與冰球運動的學校和學生越來越多,校際聯賽規模也不斷擴大。2017賽季,參賽球員人數過千;2018賽季,參與的學校數量過百。時至今日,聯賽已經成長為擁有6個組別,千人參與、百隊競爭的品牌賽事。

相比于運動成績,學生家長更看重孩子在參與冰球運動後多方面的變化。家長王少峰説:“孩子在打冰球之後,變化很大,現在韌性特別足,無論在賽場上還是學習上,都有一股迎難而上不放棄的勁兒。”

聯賽不斷發展,北京的冰球氛圍日漸濃厚,青少年冰球運動員的成長路徑也逐漸清晰起來。2019年,周嘉禾入選了北京市青少年U12(12歲以下)冰球隊,並被十一學校錄取。在今年校際聯賽決賽中,周嘉禾打進5球,幫助球隊成功衛冕。初中畢業後,他也將繼續留在十一學校征戰北京市高中校際冰球聯賽。他説:“未來,我希望能考上心儀的高校,進國家隊。”

從周嘉禾的成長之路不難看出,北京冰球貫穿小學、初中、高中“一條龍”的培養體系正在構建,冰球後備人才短缺問題正得以解決。未來,萬千冰球少年腳下的冰面將更加平滑廣闊。

本報記者 劉碩陽 陶相安 孫龍飛 陳晨曦 史哲

(洪建平 參與采寫)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8日 13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