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展示中華文化 促進交流互鑒

發佈時間:2022-04-11 09:46:11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范佳元 鄭軼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和舉辦,讓奧林匹克精神和理念在中華大地進一步落地生根,促進了世界多元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交流互鑒、相知相融,也留下了豐厚的場館設施等物質遺産、文化和人才遺産,向世界發出了“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

春回大地,新花棲木。4月6日,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封閉管理工作的完成,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恢復對公眾開放,不少市民前來遊覽觀光、拍照留念,室外放置的冬奧會、冬殘奧會主火炬“大雪花”是吸引很多遊人駐足的一個點位。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和舉辦,讓奧林匹克精神和理念在中華大地進一步落地生根,促進了世界多元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交流互鑒、相知相融,也留下了豐厚的場館設施等物質遺産、文化和人才遺産,向世界發出了“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

用好冬奧遺産

豐富群眾生活

與首鋼園區相距不遠的高井路社區,是北京市首個得到北京冬奧組委批准的冬奧社區。走進社區,冰雪運動元素隨處可見。街巷內,以冬奧項目圖案和介紹作為裝飾的護欄、有關冰雪運動的設施遍佈各處。自冬奧會、冬殘奧會進入“北京時間”,社區的冬奧文化廣場總是一派熱鬧的景象,尤其是2月4日後,每天在這裡舉辦的文藝演出,場場觀眾爆滿。

高井路社區原本是個老舊小區,基礎設施薄弱。其所屬的廣寧街道緊抓冬奧機遇,將奧林匹克文化理念融入環境建設、社區生活等各個方面。如今,廣寧街道有自己的冰雪運動隊,有志願者宣傳奧林匹克文化,創建了“冬奧社區冰雪嘉年華”“冬奧大講堂”等活動。“冬奧讓城市更美好”的願望在這裡落進現實。

對東道主來説,冬奧會、冬殘奧會既是一屆體育盛會,也是一場文化提升行動。對奧林匹克文化和奧運遺産的繼承和利用,在內容設計和參與形式上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讓冰雪運動走進了尋常百姓家,這是我國舉辦冬奧會的最大成功。”上海體育學院教授黃海燕認為,大眾主動參與是奧林匹克文化紮根社會的生動體現。

為充分發揮“奧林匹克”品牌的帶動作用,經國際奧會授權,北京、延慶和張家口3個賽區分別設立了奧林匹克公園和奧林匹克園區。其規劃和建設都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賽後將依託賽區豐富的體育場館和文化設施資源,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文體活動空間,豐富城市文化供給。此外,至2021年底在全國建成了43個冬奧文化廣場,冬奧盛會的“溢出效應”輻射各地。

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馮建中表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傳遞出的體育文化深入人心,潛移默化地改變著群眾的生活。

講好冰雪故事

彰顯文化自信

無論是踐行“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還是場館設施、賽事運營的智慧化、人性化呈現,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賽場內外洋溢著濃郁的中國風,給參賽運動員和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片片“小雪花”組成的主火炬象徵著全世界緊緊團結在一起,用“微火”深刻地闡釋奧林匹克可持續發展理念。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孫葆麗説:“點火儀式銜接自然,恰到好處地將中國文化滲透進奧林匹克理念,將對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帶來更深遠的影響。”

以熊貓、燈籠為原型設計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賽會期間贏得了海內外眾多粉絲的喜愛。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認為:“‘冰墩墩’‘雪容融’的成功首先體現在文化創意上,然後通過在網際網路等媒體平臺上的傳播,讓中國文化有了現代化和國際化的表達。”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順利舉辦,離不開眾多冬奧建設者和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元浦看來,中國人民對民族文化的強烈自信,包含了當下中國人民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奮勇拼搏的昂揚鬥志、開放包容的胸襟氣度。

做好人文交流

推動文明互鑒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中華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輝映,體現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運動之美。

北京冬奧會開幕後第一個比賽日,冰壺混雙項目賽場,中國隊組合范蘇圓/淩智與美國隊選手在比賽後互贈徽章,精美的禮品傳遞著友好的祝福。

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賽場,中國代表團運動員徐夢桃奪得女子金牌後,最後一跳因失誤落至第四名的美國代表團運動員阿什莉·考德威爾微笑著主動擁抱徐夢桃:“桃桃,你是冠軍!”有網友評論:“這聲桃桃,讓人感動。”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孫葆麗説:“體育是一種國際語言,尤其在奧運會這樣的平臺上,人們懷著和平友誼而來,也帶著團結包容的理念而去。”

北京冬奧會恰逢春節,參賽運動員和國際友人在冬奧村貼春聯、吃餃子、學習太極拳、體驗中醫治療……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第一次在中國度過春節,“冬奧會與春節相逢是完美的組合。”他手拿“福”字給大家拜年,“虎象徵著勇氣、力量和成功,這也是我在春節給中國人民送出的祝福。”

長期以來,奧林匹克運動為促進世界各國各地區人民友好交往架起溝通之橋梁,推動世界人民在交往中實現求同存異,為增進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誼發揮紐帶作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展示各國各地區文明的多樣性、平等性和包容性,號召大家一起建設相互學習借鑒、合作共贏的世界。”黃海燕説。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1日 15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