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七旬“講古仙”笑談泉州文化遺産故事

發佈時間: 2021-08-02 09:26:1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七旬“講古仙”笑談泉州文化遺産故事


  年逾七旬的楊江東是古城泉州一位資深的“閩南講古人”。 孫虹 攝

中新網泉州8月1日電 (吳冠標)“古城泉州的每一座山川、每一段河流、每一條街巷、每一座古建築都有動人的傳説故事可講,背後蘊含著閩南人傳承千年的文化與精神。”一壺茶、一張桌,一把折扇話古城,這就是泉州講古人楊江東的愜意生活。


  楊江東在泉山門進行《泉州講古·城門系列》節目錄製。 孫虹 攝

“講古”是閩南地區流傳甚廣的民間口頭藝術,其貼近生活,運用閩南俗諺演繹地方掌故、民間傳説、古跡勝景、人物傳奇等等故事,而講古人也被稱為“講古仙”,深受民眾的追捧與喜愛。

今年被選為“閩南講古”福建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的楊江東就是這樣一位資深的“講古仙”。“好的故事永遠有人聽。”他感慨道,自己退休後因興趣而開始從事講古這門行業,至今已經14年有餘,熱情不減反增,近年來愈發喜歡給聽眾特別是孩子們講講“泉州故事”。


  楊江東的筆記上寫滿了閩南語讀音、閩南俗諺等。 吳冠標 攝

7月25日,中國“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通過審議,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56處世界遺産。該項目由22處代表性古跡遺址及其關聯環境和空間構成,伴著楊江東長大的洛陽橋就是其中之一。近期,楊江東準備開講與世界遺産相關的泉州故事,讓更多的年輕人、新泉州人了解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泉州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在“泉州故事”中,楊江東最喜歡也最擅長説的便是泉州洛陽橋系列傳説。楊江東的曾外祖父便是一名洛陽橋邊的講古人,受到長輩影響的他從小就熱愛曲藝,對蔡襄建洛陽橋的傳説更是爛熟於心。

“閩南語言文化博大精深,連我都有許多不懂,為了講古還得借助工具書查詢或者詢問老師黃錫鈞。”楊江東説,每次拿到一份新的講古文稿,都要進行“二次創作”,把一些詞、句換成閩南俗諺,查詢一些字的“府城音”正確讀法,確保每一次講古都正確、有趣、“接地氣”。

除了對自己要求嚴格,楊江東對自己的徒弟們要求同樣嚴格。聽孩子們講古,糾正他們的讀音、文稿已經成為了他的日常工作。

身為一個非遺傳承人,已年逾七旬的楊江東始終認為“責任大於榮譽”,並將閩南講古帶入校園、泉州市非遺館等傳承場所。而令他欣慰的是,如今的學校、家長都開始重視閩南語教育,越來越多的孩子跟著他一起學習講古,看著一個個稚嫩的講古人站在臺上有模有樣地説著泉州故事,他心裏樂開了花。

此前,楊江東還常應同鄉聯誼會的邀請到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給海外鄉親們講古。“對於許多來自閩南的鄉親而言,鄉音無疑是最好的禮物。有些鄉親聽到地道風趣的閩南講古時那種激動歡喜,甚至淚流滿面的表情,令我永生難忘。”楊江東如是説。(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