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蘭州藝人0.2毫米蛋殼上雕“甘肅風景”:引眾了解絲路文化

發佈時間: 2021-07-30 08:51:2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新網蘭州7月29日電 (艾慶龍 高展)牛肉麵、中山橋、河州牡丹、黃河……蘭州獨特的文化符號,在吳義澤的蛋雕作品中均能找到。


  蘭州蛋雕手藝人吳義澤製作蛋雕作品《河州牡丹》。 高展 攝

蛋雕是在飛禽類蛋殼上刻琢成畫的一種民間手工藝品,以浮雕、陰雕、陽雕等雕刻手法體現出各種圖案,近年來逐漸興盛。

蛋雕手藝人吳義澤是蘭州微雕第四代非遺傳承人,二十多年來他一直從事核雕、葉雕創作。兩年前,他偶然間,看到手藝人用蛋雕形式記錄生活,他被新穎的記錄方式所吸引,嘗試用蛋雕來記錄家鄉美景。


  圖為蘭州蛋雕手藝人吳義澤作品《蘭州中山橋》。 艾慶龍 攝

吳義澤有傳統工藝雕刻技藝,但在厚度0.2毫米的蛋殼上設計、雕刻風景,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戰。他舉例説,要在厚度0.2毫米的蛋殼上,浮雕出一個圖案,難度很大,全部需手工操作。

“雕刻容易設計難。”吳義澤坦言,與平面設計不同,受制于蛋的圓形,設計時需要有合理想像,巧妙呈現,而這一過程,需要數次嘗試才能成功,一個“甘肅風景”蛋雕作品往往需花費一個多月時間。

如今,吳義澤每到一個地方,便會在腦海中繪製其蛋雕作品的設計圖,後續反覆修改,直至完成對應蛋雕作品,對此,他樂此不疲。

下一步,吳義澤計劃除記錄家鄉美麗風光外,還要加入“飛天”元素,讓民眾在感受新穎記錄方式的同時,加深對敦煌文化的了解。(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