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四川:三星堆遺址獲專門立法保護

發佈時間: 2021-07-30 08:46:4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新網成都7月29日電(單鵬 岳依桐)四川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閉幕會29日在成都舉行,會上表決通過《四川省三星堆遺址保護條例》。

三星堆遺址是古蜀文明的重要標誌,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起源和發展脈絡、燦爛成就的重要實證。2020年9月,三星堆遺址被納入首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創建名單;2021年1月,四川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示範區建設。

2020年6月,德陽市人大常委會啟動三星堆遺址保護立法,著手起草法規文本。2021年3月,三星堆遺址重要考古新發現引起國內外極大轟動。為三星堆遺址保護管理提供法治保障、由省級層面制定法規正當其時。為此,四川省委決定三星堆遺址保護立法“提級提速”。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多次深入實地調研指導,研究安排有關工作,加快立法進程。

三星堆博物館文物遺産部副部長謝平暢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立法將強化三星堆遺址保護執行力度,推動完善遺址安全長效機制,確保珍貴文物資源可持續性利用,對滋養人文根脈、豐富民眾精神家園、踐行文化自信具有深遠意義。(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