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2021年北京長城文化節八達嶺長城高峰論壇舉行

發佈時間: 2021-07-28 10:54: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7月28日訊 7月26日,2021北京長城文化節八達嶺長城高峰論壇在北京市延慶區開幕。

論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北京市文物局、中國長城學會、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主辦。此次論壇活動旨在匯聚全國長城沿線和社會各方智慧,為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言獻策貢獻力量。

八達嶺長城高峰論壇作為2021北京長城文化節的重要部分,圍繞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文化+”背景下長城文化遺産價值的保護與開發、區域協同發展框架下的“長城文化經濟帶”建構、沿線文旅産業發展等議題展開,為長城文化高層次多角度交流搭建了平臺。論壇以“保護傳承發展共生——國家文化公園背景下的長城保護與發展”為主題,由主題論壇、平行論壇、圍爐夜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國家文物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徐海軍,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陳偉,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北京建築大學湯羽揚教授等相關領域知名學者,全國長城沿線8省市17個地區代表齊聚長城腳下、媯水河畔,共同為長城文化的保護、傳承、發展貢獻寶貴經驗與心得。

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在致辭中講到,北京長城從保存狀態的真實性和完整性、價值突出性、建造技藝精良和複雜性、長城沿線文化豐富性等各個方面,都可以説是中國長城的代表性精華點段。長城的保護和長城文化經濟帶的發展對於北京文化中心建設具有凝聚文化魅力和提升文化活力的重要時代價值。懇請各位專家共同為北京長城文化帶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希望和長城沿線各地區共同為長城保護與發展加強交流與合作。

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王志國代表中國長城學會發表致辭。他説,實踐證明,沒有任何一個文化遺産能像長城那樣,與中華民族的歷史和命運,與人民對和平、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緊密相連。很高興看到,在疫情常態化的情況下,北京市積極作為,邀請到了全國長城沿線的眾多代表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建言獻策,八達嶺長城高峰論壇的舉辦將為長城的保護和發展貢獻重要力量。

延慶區委副書記、區長于波的致辭講到,長城文化帶建設是延慶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保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最首要任務。近年來,延慶區嚴格落實《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北京市長城文化帶保護髮展規劃》等文件精神,堅定不移推進長城文化帶建設,服務首都文化中心建設。堅持搶險第一、保護優先,推動長城遺産搶險修繕。制定長城保護行動計劃,出臺長城保護懲戒辦法,建立長城保護工作隊伍,完善長城保護管理體系,實施長城景區限流預約措施,切實扛起保護長城的歷史責任。持續推動科技賦能,長城遺産保護大數據管理平臺初具規模。堅持內涵挖掘,發起成立北京長城文化研究會,舉辦長城文化節等活動,以首善標準積極推動長城精神弘揚傳承。

今年是延慶區在北京市委宣傳部、市文物局、中國長城學會指導下第三次舉辦八達嶺長城高峰論壇。本次論壇匯集了中國長城學會、清華大學、國家發改委等多個專業機構和高校的專家學者,並首次邀請北京市長城沿線五個區、全國長城沿線九省十一區縣的代表齊聚一堂,圍繞長城文化的保護與發展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等主題,開展了精彩闡釋和充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