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藝術為人民——延安美術史》新書首發式在延安舉行

發佈時間: 2021-06-18 15:25:4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訊 2021年6月16日上午,由江西美術出版社和延安魯藝文化園區共同主辦的《藝術為人民——延安美術史》新書首發式在延安魯藝文化園區延安文藝紀念館舉行,這是主辦方迎接建黨10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的又一重要篇章。

《藝術為人民——延安美術史》新書首發

延安魯藝文化園區管理辦公室主任劉妮、副主任侯海成,江西美術出版社社長周建森、出版顧問朱金宇,本書作者、中國美術館研究部副主任韓勁松,以及延安大學魯藝學院院長田大成、延安革命紀念館副館長杜梅、延安美術家協會主席馮顏明、延安市圖書館采編部主任趙永剛、延安大學圖書館副館長賀之章、延安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副館長劉世傑等單位領導出席首發式。


《藝術為人民——延安美術史》新書首發

延安魯藝文化園區管理辦公室主任劉妮首先致辭,對遠道而來的嘉賓致以熱烈歡迎,對韓勁松先生、周建森社長及編輯團隊致以衷心的感謝,歷史會記住這些紅色文化的創作者、推廣者和宣傳者。劉妮説,在延安革命美術方面,以木刻為代表的美術是成就最大的一類,20世紀魯迅先生從西方引進木刻,培養了第一批的新興木刻家,這些木刻家的主力在全面抗戰爆發後陸續奔赴到延安。他們的藝術在延安這片黃土地上開花、結果。相信本書的面世,會為延安革命文化的研究和推廣、魯藝精神的傳承發揮重要作用。

《藝術為人民——延安美術史》新書首發

江西美術出版社社長周建森致辭,他評價《藝術為人民——延安美術史》角度新穎、立意高遠、價值厚重,帶領我們回顧了延安革命美術從興起到發展壯大的歷程。江西與陜西,一個是長征的起點,一個是長征的終點,反抗壓迫、追求解放的革命精神與高尚理想在兩者之間傳遞延伸,從而鑄就了中國革命史上兩座高聳而明亮的燈塔。周建森最後表示,江西美術出版社將一如既往地加強與各學術機構和專家學者的深入合作,不負大家的信任和厚愛,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藝術為人民——延安美術史》新書首發

本書作者、中國美術館研究部副主任韓勁松在致辭中説,《藝術為人民——延安美術史》在延安魯藝這個神聖的地方面世了,這既是向延安魯藝的彙報,也是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延安美術具有劃時代意義,它在革命藝術教育思想、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藝術推動實際社會變革等方面都是前無古人的,建構並形塑了民族藝術的現代形態和價值觀念,深刻影響至今。本書寫作凝聚了不少心血,是個人數年來圍繞這個專題持續深挖和研究的成果,希望大家喜歡。最後韓勁松對延安魯藝文化園區領導、師友的支援幫助,江西美術出版社的辛勤付出表達了衷心感謝。

新書得到了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美術》雜誌社長兼主編尚輝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評價。

范迪安認為,此書在深入研究文獻和作品的基礎上力圖建立延安美術清晰的知識架構和邏輯體系,梳理出延安美術興起、發展、確立新方向、走向新中國的歷史脈絡,對延安魯藝的沿革以及革命美術教育傳統進行了專門闡述。相信通過此書可以啟迪當下美術創作去傳承接續延安美術革命文化的血脈,從延安美術歷史經驗中去探尋民族文化現代化路徑。

吳為山認為,延安美術是黨領導的革命文化的重要篇章,在慶祝建黨100週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回顧延安革命美術的興起發展歷程,介紹延安美術的成就,對學習貫徹黨的文藝思想,傳承延安精神,弘揚初心,加強對馬克思主義文藝觀和新時代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學習有重要意義。

尚輝認為,延安具有永恒的精神感召力,無論研究黨的歷史還是講好中國故事,都能從中汲取到寶貴的歷史經驗和思想資源。本書以歷史的視野切入縱深,建立歷史敘述的框架,使紛繁多端的史實呈現清晰的邏輯,闡明瞭延安美術深厚的民族文化內涵、獨特的中國氣派、以人民為中心的創造理念,值得推薦。

周建森與劉妮簽訂《藝術為人民——延安美術史》圖書代售協議

活動最後,周建森與劉妮簽訂了《藝術為人民——延安美術史》圖書代售協議,並向延安各收藏單位捐贈了新書。

嘉賓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