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海南省文物局掛牌成立

發佈時間: 2021-06-18 09:05:02 | 來源: 海南發佈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6月16日上午,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加挂海南省文物局牌子掛牌儀式在海口舉行。該局的成立將加強海南文物保護,推進文物保護傳承利用。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海南不斷推進文物普查工作,完成了全省範圍內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南海水下文化遺産資源普查和全省範圍內戲曲普查,初步完善了全省文化文物保護體系,建立健全了國家、省、市縣三級保護體系。

根據第三次全國不可移動文物普查,全省不可移動文物共4274處,其中水下文化遺存124處,居全國前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8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471處。全省現今共有博物館33家,其中國有博物館18家,一級博物館2家,三級博物館1家。經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全省國有文物收藏單位51家,其中珍貴文物4180件,依託文博資源創建的A級景區16家,國家及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37家。

與此同時,海南加大力度不斷推進文化文物的保護傳承利用工作。指導各地先後完成中共瓊崖一大舊址、秀英炮臺、中共瓊崖特委、海口市委舊址、楊善集故居、王文明故居、中共瓊崖特委第一次擴大會議遺址、馮白駒將軍抗日駐地遺址、“9.23”椰子寨戰鬥遺跡等革命文物保護修繕工程。

“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繁華街裏的紅色名片”被國家發改委、文旅部評選為紅色旅遊發展經典案例,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成功舉辦紀念海南島解放70週年等9個革命文物展覽。完成解放海南島渡海戰役紀念館展陳布展工作。僅“十三五”期間就完成了205處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與建設控制地點劃定工作。

海南還實施了“文物+旅遊”三年行動,推進了澄邁羅驛村等傳統村落文化遺産保護和開發利用、秀英炮臺明清海防遺址保護工程及相關重要遺址保護展示利用等文物保護修繕及相關重要文物展示利用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