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潘魯生兩部著作入選2021年絲路書香工程重點翻譯資助

發佈時間: 2021-06-17 16:45:11 | 來源: 潘魯生民藝館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日前,絲路書香工程辦公室向社會公佈了2021年絲路書香工程重點翻譯資助項目圖書的名單。

由山東教育出版社出版,潘魯生兩部著作《中國民藝館·百鳥繡屏》(波蘭文)、《美在鄉村》(尼泊爾文)入選2021年絲路書香工程重點翻譯資助。

《中國民藝館•百鳥繡屏》集中展示了民間藝術中蘊含吉祥寓意的重要生活用品——百鳥繡屏的藝術特點。圖書從賞析的角度出發,通過實物拍攝表現百鳥繡屏的審美意象,適當增加民藝作品的文化傳承、工藝匠作等方面的解讀,具有欣賞性、教育性和審美性。

《中國民藝館·百鳥繡屏》韓文版權輸出南韓民俗苑出版社,波蘭語版權輸出波蘭學術對話出版社。韓文版獲得2020年度“經典中國國際出版工程”資助。

《中國民藝館》叢書是“十三五”國家重點出版規劃項目、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中華傳統造物藝術體系與設計文獻研究”的子課題。叢書立足中華傳統造物藝術,以中國民藝博物館三萬餘件館藏藏品為基礎,將中華傳統農耕時代的民間造物藝術進行集中整理展現,內容涉及衣、食、住、行、用、藝等多個方面。

《美在鄉村》以作者深入的田野考察和文化調研為基礎,以圖文並茂的形式深入挖掘傳統村落、手藝農村、農民畫鄉、鄉愁記憶等代表鄉村文化特質和美學價值的諸多方面,生動展現出鄉村可感的風土人情之美,引領讀者關注鄉村生命的價值,認識鄉村不可替代的意義和生命力。本書緊緊圍繞當前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穩步實施,關注鄉村個體與文化的存在,對鄉村報以深沉的情感和誠摯的美學態度,以期振興和傳承發展鄉村之美,喚起我們認識鄉村、理解鄉村、發展鄉村、振興鄉村的使命,具有深遠的意義。

《美在鄉村》尼泊爾文版權已輸出尼泊爾當代出版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