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國電影博物館專題展獻禮建黨百年 延安電影團"埋頭苦幹"胸章亮相

發佈時間: 2021-06-16 16:54:3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謝榮宇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6月16日訊 (記者 秦金月 謝榮宇)今天上午,“永葆初心 砥礪奮進——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電影影像專題展”開幕儀式在中國電影博物館舉辦。

專題展以四個部分,每部分3單元的結構,通過100余部影片、圖片,50余件珍貴文物和大量獨家採訪視頻,從鏡頭前後、銀幕上下的視角,以“蒙太奇”等電影語言,展開一幅幅波瀾壯闊的黨史畫卷。專題展不僅再現了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更展現了在黨的領導下,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以埋頭苦幹的作風,在探索真理、追求理想、服務人民、砥礪奮進的路上書寫出的偉大篇章和情懷,生動展示了中國共産黨始終是時代的中流砥柱,是中華民族的脊梁。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結合中央和全市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和慶祝建黨百年宣傳工作部署,按照國家電影局《關於開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動的通知》精神,中國電影博物館黨組積極落實黨史學習教育要求,把課堂搬進展廳,以“永葆初心 砥礪奮進”為主題,組織策劃“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電影影像專題展”作為北京電影方陣的一個重要主題活動,旨在充分發揮電影寓教于樂的宣傳教育功能,把紅色資源帶進黨史教育的第二課堂,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範成為黨史“教師”,通過優秀影片再現黨史風貌,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推動形成踐行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良好社會氛圍,在光影世界中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唱響中國共産黨好的主旋律,大力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書寫新的時代篇章。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中國電影博物館供圖)

中國電影博物館長黨組書記、館長陳玲在致辭中講到,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中國電影博物館黨組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講話精神,把學史課堂搬進展廳,邊學邊幹、以幹促學。舉辦“永葆初心 砥礪奮進——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電影影像專題展”,是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自覺擔負起以優秀作品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增強文化自信、凝聚奮鬥力量使命責任的具體體現和生動實踐。

中國電影博物館黨組書記館長陳玲致辭(中國電影博物館供圖)

開幕式上,黨領導下的第一個人民電影機構延安電影團製作的“埋頭苦幹”胸章以嶄新形式亮相活動現場。這枚胸章是延安電影團響應毛澤東同志“自己動手 豐衣足食”的號召、用廢膠片製作的,彰顯著人民電影事業的紅色基因,譜寫出延安電影團“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恢弘篇章,更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現場觀眾的見證下,張勇手、丁蔭楠、王鐵成、李雪健、王霙等電影藝術家和延安電影團成員親屬代表親自為北京電影學院學生黨員佩戴了這枚象徵延安精神的胸章,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為打造“永不落幕”的黨史展,該專題展虛擬展在開幕當天由“學習強國”學習平臺總平臺、北京日報客戶端同步上線,並在“學習強國”北京平臺推出專題展。

中國電影博物館黨組成員副館長唐開文主持開幕式(中國電影博物館供圖)

老藝術家為青年學子佩戴“埋頭苦幹”胸章(中國電影博物館供圖)

北京電影學院同學朗誦《到延安去》(攝影:秦金月)

合影(中國電影博物館供圖)

珍貴的勳章(中國電影博物館供圖)

專題展的展品(攝影:秦金月)

專題展一角(攝影:秦金月)

專題展的展品(攝影:秦金月)

專題展的展品(攝影:秦金月)

專題展的展品(攝影:秦金月)

專題展的展品(攝影:秦金月)

專題展的展品(攝影:秦金月)

專題展的展品(攝影:秦金月)

專題展一角(攝影:謝榮宇)

專題展的展品(攝影:謝榮宇)

觀眾留言(攝影:謝榮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