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現實題材舞劇《挑山》濟南首演 展現新時代“挑山工”精神

發佈時間: 2021-06-11 13:23:2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現實題材舞劇《挑山》濟南首演展現新時代“挑山工”精神

6月10日,當代現實題材舞劇《挑山》在山東省會大劇院首演。 沙見龍 攝

中新網濟南6月11日電(沙見龍)由山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山東青年政治學院、中共泰安市委宣傳部聯合出品的當代現實題材舞劇《挑山》6月10日在濟南首演。該作品大膽選材,將藝術視角聚焦社區工作者,用舞蹈藝術語言講述這一基層群體在服務民眾過程中的兢兢業業、默默無聞,反映和體現新時代“挑山工”的精神面貌。

《挑山》講述了在泰山腳下錦繡社區裏,社區主任陳翠和社區幹事崔小超的故事。在劇中,他們是社區的頂梁柱,奔走四方解民生實事,但卻難以平衡工作與家庭的“天平”。突如其來的疫情,讓社區工作變得更加忙碌,因持續操勞,陳翠倒在了一線,這讓原本“莽撞”的崔小超驟然成長,面向黨旗宣誓,勇擔重任。

舞劇《挑山》的舞臺為立體化設計,整體造型是“同心圓”。 沙見龍  攝

舞劇《挑山》的舞臺為立體化設計,整體造型是“同心圓”。 沙見龍  攝

據舞劇《挑山》導演、山東青年政治學院舞蹈學院院長傅小青介紹,該劇自2019年啟動,從最初創作構思、人物設定到情節佈局幾易其稿,最終確定以泰安市等地優秀社區工作者為原型,講述他們紮根基層,把居民冷暖挂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服務,竭盡全力解決民生難題的感人事跡,弘揚時代主旋律,傳遞社會正能量。

傅小青説,作品沒有直接表現泰山“挑山工”,而是將藝術創作視角聚焦社區工作者這個特殊群體,通過他們的默默無聞、無私奉獻,展現廣大黨員幹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的情懷和為民本質。

“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社區工作者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傅小青表示,這次聚焦社區工作者群體,為的是展示一幅萬戶百態、煙火人家的動人畫卷。作品運用現代派手法,打造了一部老百姓“看得懂、體會深、感悟透、接地氣”的當代現實題材舞劇。

社區舉行慶祝活動,居民一同歡慶。 沙見龍攝

社區舉行慶祝活動,居民一同歡慶。 沙見龍攝

傅小青透露,在舞美方面,該舞劇創新設計了旋轉立體舞臺,整體造型是“同心圓”,外圓建造了貫穿全劇意象的“盤山道”臺階,下部鏤空,實現一景多用的效果;內圓設計了四個獨立小圓,每個小圓構建了一個三層獨立樓體,用來營造社區單元樓棟的場景。在視覺上,除了傳統投影幕,每個樓體之間的墻體也被作為投影媒介,以便於充分展示舞劇所需視覺素材,呈現不同場景,達到服務劇情的目的。

疫情爆發,社區主任陳翠因持續操勞倒在一線,社區居民悲傷萬分。 沙見龍攝

疫情爆發,社區主任陳翠因持續操勞倒在一線,社區居民悲傷萬分。 沙見龍攝

在山東青年藝術團團長、舞劇《挑山》藝術顧問孫猛建看來,社區是城市治理的最基層“單元”,這其中包含了很多感人故事和正能量。《挑山》在題材選取上具有很大突破性,業內少見。作品通過凡人小事折射出基層工作的酸甜苦辣,將這一群體的形象表現給更多觀眾。

圖為舞劇《挑山》中的社區紅人傅大媽,由傅小青飾演。 沙見龍攝

圖為舞劇《挑山》中的社區紅人傅大媽,由傅小青飾演。 沙見龍攝

泰安市泰山區岱廟街道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劉欣告訴記者,《挑山》講述的故事是以該社區的典型人物事跡為原型。“將社區這些‘最小芝麻官’的故事搬上了舞臺,極大地鼓舞了社區工作人員的幹勁。”

《挑山》是山東青年政治學院依託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和山東省高水準應用型立項建設專業群,繼舞劇《風箏》《乳娘》,舞蹈詩《沂蒙·沂蒙》《逆行》之後,精心打造的一部現實主義題材作品,已成功入選第十二屆山東文化藝術節新創作優秀劇目評比展演劇目。(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