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面具銅像集體變萌!三星堆盲盒上新

發佈時間: 2021-06-09 08:34:59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面具銅像集體變萌!三星堆盲盒上新

三星堆獸面具“變身”成為祭祀舞蹈驅苦難的“戲小堆”,青銅縱目面具則“變身”成為變臉吐火驚看客的“臉小堆”……三星堆的文物們變成了“萌萌噠”小擺件,讓“堆粉”大呼過癮。

三星堆文物是寶貴的人類文化遺産,屬中國極具歷史科學文化藝術價值和觀賞性的文物群體之一。而四川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厚的文化底蘊,正是三星堆遺址的發現及三星堆文物的出土,使自古以來真偽莫辨的古蜀傳説成為信史。

如果説去年三星堆推出的祈福神官主題盲盒作為1.0版本還稍顯嚴肅的話,2.0版本可以説非常生動和“接地氣”了。新上線“川蜀小堆”主題盲盒以三星堆文物為原型,融合了川蜀元素,如變臉、茶文化、蜀繡、長牌等,並進行了擬人化的處理,既保留了三星堆文物的神秘特色,又與現代氣息相結合,使文物更具生活色彩。

據了解,該盲盒故事背景為古蜀國——中國商周時期前後一個重要的諸侯國,擁有發達的青銅冶煉技術、成熟的黃金加工技術,古蜀國的中心為三星堆。

在古蜀國中,有五個好兄弟,他們分別是愛好表演的戲小堆、擅長川劇變臉的臉小堆、熱愛勞動的挑小堆和掌握高難度倒茶技術的茶小堆,此外,還有蜀繡藝術高手繡小堆。值得一提的是,在古蜀國中,還有一隻“肥啾啾”的鳥和一棵神樹,神樹樹下,一群神秘人正打著“四川長牌”。

其中,“戲小堆”設計原型來自三星堆獸面具,面部像夔龍一樣向兩面展開,龍尾上卷,大眼長眉直鼻,闊口露齒,還有一雙夔龍形的耳朵。其威嚴的形象所營造出的氣勢,具有強大的精神威懾力。

在這套盲盒中,三星堆博物館精挑細選了它——青銅縱目面具,設計出古靈精怪的“臉小堆”。這件青銅縱目面具呈方形,一雙眼球極度誇張。其超現實的造型透露出神秘肅穆,威嚴大氣。但仔細一看,線條流暢的輪廓,略帶尖圓的杏形立眼,微露舌尖的闊口和隆起的鼻梁,又給人溫和善良之感。

“挑小堆”原型作為具有代表性的銅人頭像之一,面容敦厚樸實,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頭頂的辮繩裝飾物。他肩上扛著長長的扁擔,扁擔兩端各係著一根黃色的麻繩,一邊挑著羊頭銅罍,另一邊挑著玉琮和銅雞,這些都是來自三星堆的文物造型,你發現了嗎?

“茶小堆”原型則為大立人形象,保留其精美的服飾形態及外部特徵,塑造了一個耍茶技的倒茶高手形象。青銅大立人像“真身”頭戴花狀高冠,衣著紋飾繁複精麗,威風凜凜,氣質不凡,有著誇張的眼、耳、手。專家據此推測,其身份應是國王兼大巫師這一類的級別,是集神、巫、王三者身份為一體的領袖人物。

一位正在認真刺繡的大立人,就是“繡小堆”。在創作過程中,設計師發現蜀繡所選擇的圖案,絕大部分都使用了熊貓的元素。為了使畫面感更強,設計師將熊貓實體化,製作了一個聚精會神觀察刺繡的熊貓寶寶形象。

“肥啾啾”則選取了神樹上的神鳥形象。塑造了一隻大神鳥挎著帶有銅太陽形器元素的小包,拎著鳥架帶著自己的寶寶的形象。它的原型是銅花果與立鳥,鳥頭上揚起三支冠羽,羽尖各穿一孔,藉此表現冠羽尖部的彩紋。尾上翹,尾羽向上下各三支,狀如孔雀開屏。該銅鳥或是挂飾在某一株神樹上的挂件。

“長牌四人組”場景則取材自四川著名的休閒娛樂項目長牌,4個盤坐姿勢的人物,坐在統一的底座上。可以根據人物收集的多少來隨機組合擺玩。其中,“牌老大”是一個看著自己手裏的牌正在思考的大立人形象,“牌老二”的設計靈感來源於銅人頭像中的戴髮簪圓頂頭像,腦後的發飾像是蝴蝶形花笄。隱藏款“牌老三”的造型一反“銅獸首冠人像”體態端莊,神情冷峻肅穆的外形特徵,設計出一個高高舉牌要出的開朗形象。“牌老四”用牌遮擋微微得意的嘴角,用一雙突出的大眼睛專注地觀察牌局變化,設計原型採用的是堆粉們熟悉的銅戴冠縱目面具。

此外,還有一棵隱藏款的“聚財神樹”,是以青銅神樹為原型。青銅神樹是迄今為止中國古代青銅文物中形體最高大的一件,其瑰麗壯觀世間罕見。設計者將青銅樹和招財樹盆景相結合,既能體現出神樹的特徵,也可以作為一個寓意招財進寶的小擺件。

文/本報記者 陳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