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與迪慶州藏學研究院舉行合作研究協議簽約儀式

發佈時間: 2021-06-07 16:32:04 | 來源: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6月7日,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與雲南省迪慶州藏學研究院(迪慶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教育實踐中心)合作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協議簽約儀式在藏研中心舉行。藏研中心黨組書記陳宗榮、迪慶州藏學研究院黨組書記和樹軍分別致辭。藏研中心副總幹事廉湘民、迪慶州藏學研究院和藏研中心部門負責人及專家學者參加。藏研中心總幹事鄭堆主持簽字儀式。

陳宗榮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于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發展,創造性地提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民族工作的重大命題,這既是民族工作的重大任務,也是民族工作的主題主線,為新時代民族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一概念也是指導新時代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加以強調,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也將其作為重要內容。我們合作研究這一課題,對於發揮涉藏智庫作用、服務涉藏州縣工作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陳宗榮表示,迪慶州藏學研究院歷史悠久,成立近40年來,著力加強迪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族宗教理論研究,加強藏語新詞術語標準化工作,努力建設迪慶州新型智庫,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贏得了學界的廣泛關注和一致認可,也得到了地方黨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援。

陳宗榮指出,雙方合作研究,為藏研中心開展研究提供了堅實的依託和深入實際的重要立足點,也為藏研中心發揮作用找到了現實切口,使藏研中心能夠更加貼近現實、感知現實、觀察現實、服務現實。我們一定會珍惜這樣的機會,一定會把這項工作提升到中心的層面加以重視,精心組織實施,努力取得良好成果,不辜負州委、州政府的期望。

和樹軍致辭説,迪慶州藏學研究院成立近40年來,在雲南省委、迪慶州委堅強領導下,在包括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在內的國內學術單位的大力支援下,完成了一系列基礎性研究工作,出版發行了一批圖書資料成果,豐富充實了迪慶州有關民族宗教研究,為地方黨委政府提供了決策諮詢服務,牢牢守住了雲南藏學品牌和主陣地,已成為全國藏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推動了雲南藏學事業的穩步發展。

和樹軍表示,迪慶藏學研究院于2004年掛牌為雲南省社會科學院迪慶分院,2020年掛牌為迪慶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教育實踐中心,這為迪慶州藏學研院發展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藏學研究院通過此次合作共建,希望從機構設置、隊伍建設、學科建設等方面得到進一步提升。

(馮智與和樹軍作為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

藏研中心與迪慶州藏學研究院簽署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合作研究協議,主要是圍繞“鞏固深化迪慶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工作成果成效,深入探索研究迪慶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標桿的新思路、新辦法、新舉措”開展專題研究,逐年推出系列科研成果。

(從左到右:肖傑、扎洛、馮智、廉湘民、陳宗榮、和樹軍、鄭堆、羅布扎西、嚴永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