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緬甸琥珀中首次發現蝦類化石

發佈時間: 2021-06-07 09:31:41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新社昆明6月5日電 (記者 胡遠航)記者5日從雲南大學獲悉,中外科學家團隊在緬甸琥珀中首次發現蝦類化石。這是世界範圍內報道的第二例蝦類琥珀記錄,將琥珀蝦類的保存記錄提前了大約8000萬年,對研究蝦類的分佈與演化有著重要意義。

該研究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雲南大學、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北京綜合研究中心、中科院大學,及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皇家博物館、美國哈佛大學學者組成的國際團隊,歷時數年完成。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Science Bulletin》上。

據介紹,在世界範圍內,蝦類的琥珀記錄極為稀缺,此前唯一一例報道是2019年,學者在墨西哥恰帕斯州中新世琥珀中發現的長臂蝦科的記錄。

此次報道的蝦類琥珀標本,産自緬甸北部克欽邦,保存在昆明龍隱虎魄博物館。其尺寸明顯大於普通琥珀,長度約為13釐米,內部保存了四隻形態一致的蝦,均屬同一個物種。

“這四隻蝦均為幼體,且頭部朝向大致相同,這表明它們同時被裹進樹脂。另外,由於它們的身體都沒有腐爛的跡象,可以判斷它們是活著或者剛剛死去時就被包裹進了樹脂團。”科研人員介紹。

由於標本第二腹節的背甲呈三角形,且腹節側面的中部具有鉸合結構,科研人員將其歸入十足目下的枝鰓亞目。後通過顯微CT、同步輻射等先進成像技術運用,科研人員進一步發現,該標本額角的上下緣都具齒、無眼後刺、外骨骼薄而光滑,遂將它們進一步歸入對蝦科,並區別於已知的所有物種,命名為琥珀曉蝦。

另外,此次報道的琥珀標本中還包裹了約19隻甲蟲幼蟲,屬於扁泥甲科。科研人員表示,對蝦科和扁泥甲科的聚集現象表明,在樹脂團附近有它們共用的食物來源。這兩個物種同時被包裹入樹脂,給我們展現了一幅中生代白堊紀時期河口環境的生動縮影。

科研人員稱,此次發現將琥珀中保存的蝦類記錄提前到中生代,並提供了距今約9900萬年前淡水環境中對蝦科的具體實例,對研究蝦類的分佈與演化有著重要意義。(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