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恰是風華正茂”主題特展:多部重磅作品首次面世

發佈時間: 2021-06-07 09:43:59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恰是風華正茂”主題特展:多部重磅作品首次面世

白凡作品《百萬雄師過大江》 浙江省文史研究館供圖

中新網杭州6月3日電(記者 黃齡億)“恰是風華正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特展”本月3日-13日在浙江展覽館舉行。展覽中,《百萬雄師過大江》《解放大西南進軍圖》《物資交流大會圖》《絲路新語》等多部重磅珍藏的作品首次面世,專門為特展創作的《旌旗如山氣如雲》和《和平之音》等作品首次亮相。

本次展覽以史為綱、以時間為軸,堅持以“文心膽氣”貫穿始終,以革命事跡、文史之光體現“文史感”,通過中國傳統藝術和現代新媒體藝術相結合的形式展現百年黨史故事,以藝術作品呈現具體而可感的“人民性”“革命性”,通過“重返黨史現場”,感受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百年巨變,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並展示浙江自覺守好“紅色根脈”,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光榮使命與風采。

潘韻作品《物資交流大會圖》浙江省文史研究館供圖

潘韻作品《物資交流大會圖》浙江省文史研究館供圖

浙江省文史研究館老館員白凡的《百萬雄師過大江》便很好地體現了具體而可感的“人民性”“革命性”。

1949年4月20日,全面內戰已進入尾聲。21日,毛澤東和朱德號令全軍殲滅中國境內一切敢於抵抗的國民黨反動派,當夜,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分三路強渡長江。23日,東路陳毅的第三野戰軍佔領南京。毛澤東聽到這個消息後,寫下了《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詩中首聯“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白凡的畫作正是描繪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渡江解放南京的雄偉場面,氣勢磅薄,雄壯有力。

呂國鋼作品《絲路新語》浙江畫院供圖

呂國鋼作品《絲路新語》浙江畫院供圖

曾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館副館長的潘韻的作品《解放大西南進軍圖》,主角同樣是中國人民解放軍。1949年11月1日,“西南戰役”開始,該戰役歷時57天,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了川、康、滇、黔全部或大部,以及湘、鄂、陜、甘等省最後的50余座城市。潘韻用長卷完成了這一恢弘的挺進場景。

潘韻是當年中國畫壇的明星之一,早在20世紀50年代初,他已是浙派山水、人物畫的先驅者之一。

這次展覽中,有一幅佔據整面墻的大型畫作,在畫作中,可以看到中國布商、外國客商、身穿華服的模特……59個人物錯落有致、時髦生動,呈現出一個繁華、開放的現代江南布市。這是浙江畫院專職畫師呂國鋼以“一帶一路”為主題創作的作品《絲路新語》。

據介紹,《絲路新語》是一件由國家藝術基金支援的項目,在“一帶一路”的主題下,呂國鋼採用工寫結合的方式,將浙江柯橋中國輕紡城的貿易場景和模特走秀的場景有機交融,構成了一幅各國人民友好貿易往來的畫面。

呂國鋼公開表示:“這幅國畫就是要從正面表現出中國作為世界經濟新引擎的巨大推動力,通過對輕紡城各色人物的描繪,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柯橋佈滿全球的盛況。”

除了這些珍藏的作品首次問世外,還有多位藝術大師專門為本次展覽創作了作品。

其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浙江省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創作了銅雕作品《旌旗如山氣如雲》。

主辦方介紹,朱炳仁以“風雷動,旌旗奮”為主題創作熔銅裝置藝術,用如火的激情熔鑄出一面面英雄鮮血染紅的旗幟。作品工藝上,採用其獨創發明的“熔銅藝術”,讓銅在熔融的狀態下,自由流動,呈現作品行雲流水的銅墨章法和流動氣勢。

據悉,本次展覽在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中共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指導下,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館、浙江畫院、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主辦。(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