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山東省作協副主席李掖平:引導網路小説具備現實主義精神

發佈時間: 2021-03-01 09:14:23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新社濟南2月28日電題:山東省作協副主席李掖平:引導網路小説具備現實主義精神

作者趙曉

“儘管現實主義是當代文學創作的主潮,火熱的生活給文藝工作者提供了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創作源泉,但這並不意味所有類型的文學作品都必須寫現實題材,如網路小説。”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師範大學新聞與傳媒學院教授李掖平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今年她將在兩會上建議有關部門以疏導的方式、而非封堵的手段加強對網路小説的規範化管理。

李掖平是中國作協全國委員會委員、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長期從事中國現當代文學、文學與影視理論、影視文學創作的研究,曾多次擔任中國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評委。

“真正的文藝精品絕對不是標語化的口號或臉譜化、標簽化的人物塑造,要把時代光澤和民族表情生動地融合在故事文本和人物形象中。”李掖平説,她在向全國政協提交的關於“以文藝精品奉獻時代和人民”的大會發言稿中,著重提議文藝精品創作要具備精深思想、精湛藝術、精良製作,鼓勵技法多元。

在她看來,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一定要以精品創作奉獻時代和人民,培養“精品意識”,深入基層實踐,用生動的細節、多樣化的手法反映和表現社會生活與時代旋律。“複製和模倣不是長久之計,要有不跟風、不重復的獨特發現、獨到表達,以現實主義為主幹,將浪漫主義、現代主義、象徵主義成功雜糅。”

談及網路小説時,李掖平強調,文學藝術的審美功能要求作品創作能引領人性向真靠攏,向善貼近,向美提升。而當下流行的部分網路小説,過度渲染“色黑暴”內容,並且這些情節的設計不是出於敘事需要,僅僅是一種本能宣泄,甚至有些作者會把“高富帥”的身份捧到可以淩駕於法律和公德之上。“一些故事情節十分荒唐,好像主角所在的國度沒有政權、沒有道德法律、沒有任何約定俗成的公德約束,有錢就可以為所欲為,倡導這種思想觀念很危險。”

李掖平建議,既要從國家政策層面,對網路小説進行統一管理,也要加強對網路文學創作的現實主義精神引導。所謂的現實主義精神就是,面向歷史,深刻反思並吸取教訓;對照現實,擁有包容、寬量、悲憫的人文情懷;面對未來,具有啟示人類日後生存的美好設計和想像力的放飛表達。她同時強調,網路文學作品具有自身特質,不必要求其創作必須是現實主義題材,諸如穿越、懸疑、玄幻、盜墓等題材,如果寫作內容具備鮮明的現實主義精神,同樣能激發國民性格中的正能量。

“不管是網路文學,還是傳統文學,都可以為時代發聲、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勾連民族命運、國家未來和百姓日常生活。”李掖平説,網路文學作家在放大腦洞、展開無限想像創作時,要靜心思考如何寫、為什麼寫,努力以獨特的藝術構思、優美的文字語言、精妙的故事情節,為時代和大眾創作更多文學精品。(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