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敦煌文化學院:讓“文化自信”入腦入心

發佈時間: 2021-02-25 08:52:36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新華社蘭州2月24日電(記者張玉潔 郭剛)敦煌,世界文明長河中的璀璨明珠,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生動樣本。

2020年7月,甘肅省敦煌市與中國人民大學合作創辦敦煌文化學院。這個全國唯一以“文化自信”為主題的培訓機構,正通過豐富的實踐體驗課程,讓文化自信在更多人心中紮根開花。

【實踐故事】

聆聽講座《文化自信看敦煌》,觀摩文化遺跡莫高窟、玉門關、鎖陽城,參觀紅西路軍安西戰役紀念館……

回想起半年前在敦煌文化學院的培訓,來自浙江省東陽市委組織部的趙思陽仍記憶猶新。“通過理論學習和實地考察,敦煌從一個遙遠的地名變成了深刻的文化體驗。學員們不僅拓寬了個人視野,也增強了文化自信。”

2020年8月舉辦的東陽市拔尖人才“一帶一路”國情研修班,是敦煌文化學院成立後承接的首個培訓項目。截至目前,學院共承接各類培訓12期,參訓人數達1400余人。學院已經被多家單位確定為幹部培訓實踐基地。

敦煌地處古絲路咽喉之地,薈萃多元文明。中華文明以開放的胸襟、堅定的自信,不斷吸收外來成果,造就了獨具特色的敦煌文化。

“創辦敦煌文化學院,就是為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搭建堅定文化自信的學習平臺。”敦煌文化學院院長趙虎説。

一方面是深度挖掘當地文化資源。學院設置了世界文化遺産莫高窟、玉門關漢長城在內的87個教學實踐點。千年文化遺存展示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另一方面是廣泛利用智力資源。中國人民大學、敦煌研究院、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等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敦煌本土學者、藝術工匠等,形成了近百人的開放型師資庫。

趙虎介紹,學院圍繞文化自信、敦煌文化、“一帶一路”、黨性教育等四大教學主題,推出了數十套培訓課程,並提供“功能表式”選課。

“文化傳承不是空泛抽象的,應是魅力無窮、引人入勝的。”趙虎説。在敦煌壁畫中品味悠久歷史、在戈壁徒步中錘鍊意志、在泥塑體驗中感受古人匠心……每一堂課都是文化自信的鮮活教材、黨性教育的精神洗禮。

趙虎説,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希望通過教學實踐活動,引導學員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文化觀。

【案例點評】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陶文昭認為,敦煌文化學院有特色、機制新。

與國內從事黨性教育的幹部學院相比,敦煌文化學院聚焦文化自信。“輝煌的敦煌文化藝術,展現了文明的薈萃、民族的交融。在‘一帶一路’背景下,在敦煌搭建平臺傳播文化自信、助推民心相通是很合適的。”陶文昭説。

在辦學機制上,敦煌文化學院通過合作辦學盤活各類資源,積極利用高校和相關機構的科研力量。“外腦”增強了教育培訓的理論深度。

在多元輿論環境下,中國故事應由每個人參與講述。中國故事要講好,離不開文化自信的底色。關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探尋中華文明演進過程中形成的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將使文化自信更好地“入腦入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