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辛醜年要來了,屬相究竟從啥時候開始算?

發佈時間: 2021-01-26 08:39:53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上官雲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農曆新年離大家越來越近,即將到來的農曆辛醜年,承載了人們的美好期盼。

所謂“辛醜年”,其由來與中國古代傳統的干支紀年法有關。此外,古人還設計了十二生肖與“十二地支”互相搭配。辛醜為干支之一,“醜”對應的生肖為“牛”。

這也引發了人們新一波的討論:干支紀年法是怎麼回事?我們常説的“屬相”應該從何時算起?生肖牛有啥傳説?

“辛醜年”有何講究?

日前,“農曆辛醜年僅有354天”的話題登上熱搜,很多網友紛紛表示好奇,為何天數變少了?

資料圖:牛年玩偶走俏。 泱波攝

究其原因,有專家指出,中國農曆根據月相的變化週期來確定日期和月份,根據二十四節氣來確定一年的長度。

由於12個農曆月的天數不夠二十四節氣的年長,13個月又超過了,故而採用適時增加閏月的辦法來進行調節。而即將到來的農曆辛醜年沒有閏月,是一個平年,共354天。

至於“辛醜年”的叫法,與古代很早就在使用的干支紀年法有關。所謂“干支”,是天干和地支的總稱,把干支順序相配來表示年、月、日的序號,60年一迴圈,週而复始。

例如,天干有十個,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依次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古人把它們按照甲子、乙醜、丙寅等順序組合搭配起來,也不會重復,辛醜年就是農曆一甲子中的一個。

屬相從啥時候開始算?

有趣的是,為了便於記憶,古人還專門設計了12種動物即十二生肖,來與“十二地支”互相搭配。辛醜為干支之一,“醜”對應的生肖為“牛”。

資料圖:工作人員展示《辛醜年》特種郵票。 徐珊珊攝

流傳至今,十二生肖有豐富的文化內涵,早在先秦時期,典籍中就出現了相關記載。

比如,湖北雲夢睡虎地發掘出的秦代竹簡中,《日書》裏有關“盜者”的內容與十二生肖比較接近,如“子,鼠也,盜者銳口,稀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

東漢王充的《論衡》則有如下記載:“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醜未亦土也,醜禽牛,未禽羊也。”其中就提到了十二生肖和對應的十二地支屬性。

所以,出生在庚子年,屬相是“鼠”,出生在辛醜年,屬相則是“牛”,以此類推。不過,對屬相從何時算起,網友們似乎也有不同看法。

有觀點認為,屬相是從立春那天算的;但也有人反駁稱,屬相是按農曆算的,從正月初一開始到除夕結束。而且生肖比二十四節氣出現的要更早。

民俗專家王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屬相應該從正月初一開始算。立春是節氣,是根據太陽的運作規律計算的,與古代的陽曆有關;屬相是跟著農曆走的,與月亮的運作規則有關,所以,除夕子夜之時,屬相交接。

生肖牛的故事與傳説

不管屬相從何時開始算,需要注意的一點是,中國人確實對十二生肖情有獨鍾。關於生肖牛,也有不少有趣的故事。

資料圖:江蘇阜寧再現“打春牛”民俗。 谷華攝

在網上流傳的一個故事中,牛是玉帝殿前的差役,時常往返于天宮和人世之間。有一次,玉帝派它去人間撒草籽,免得地面寸草不生。

結果,它不留神記錯了玉帝的囑咐,到人間後走一步撒了三把草籽。結果第二年,野草叢生,農夫根本無法種莊稼。

玉帝特別生氣,便罰它去人間幫農夫種地幹活。老牛知過能改,幫助人們做了不少工作,勤勞又踏實,所以在排生肖時,它也被列入其中。

在十二生肖中,牛一直被認為是任勞任怨的代表,被賦予豐富的文化內涵。比如,古代有“鞭打春牛”的習俗,有促進春耕,祈盼豐年等寓意,後來也成為民俗文化的重要內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