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仝傑:“玉雕藝術的策展人”

發佈時間: 2021-01-25 20:17:5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仝傑,蘇州玉雕名家,蘇州玉雕館藝術總監,一級技師,浙江省玉雕藝術大師,中國玉雕研究院專委會委員,中國非遺保護協會專委會委員,徽派玉雕文化協會副秘書長,蘇州相王路玉雕商會副會長,NGTC珠寶鑒定師,國家註冊藝術品評估師,天天鑒寶常駐玉雕師。

時光流轉,歲月不息,“玉雕人”以綽約風姿,不斷書寫著他們的傳奇。

作為一名從業多年的“玉雕人”,仝傑對玉石雕刻有一種特別的感情。因為家中長輩從事玉器行業,仝傑自幼便在金玉滿堂的環境中長大。從幼時到少年再到而立之年,仝傑一路追逐心中熱情,為玉雕做貢獻。

頭角崢嶸,斬獲多項殊榮

1984年,河南鎮平,仝傑出生來到一個玉雕世家,好的家庭氛圍給與了他更好的教育環境,自幼他便在長輩的耳濡目染和言傳身教下學習玉雕知識。度過少年,如果説別人的21歲是天真爛漫、無憂無慮,那麼仝傑的21歲已經是披上鎧甲、為玉雕而“衝鋒”。

21歲,仝傑已帶著滿腔熱情和累積的深厚經驗,全身心投入雕刻事業,早早創辦起四鬼玉雕工作室。經過多年磨礪,仝傑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玉雕特色,作品深受行業內外客商好評,陸續斬獲天工獎優秀作品獎、中國玉石雕刻“陸子岡杯”金獎、紫光杯金獎等眾多獎項,名氣大增。

仝傑代表作:府上有龍(左),義薄雲天(右)

仝傑重視作品的視覺效果,堅持傳達個人情感的創作才是好的創作。為了自己的藝術生成,廢寢忘食是仝傑最司空見慣的事情,隨意問起一名熟悉仝傑的商客,究竟喜歡仝傑作品的什麼?大概率會得到這樣的回答:“他的作品,簡潔大氣,刀法利落,寓意新穎,深得人心”。

胸懷大局,發揚玉雕文化

不誇張的説,玉石雕刻是一份苦差事,從設計到雕琢,再到打磨拋光,完成一件作品要花費很長時間,同時需要腦力和體力的雙重付出,稍有瑕疵,就會破壞整件作品的完美。在仝傑看來,玉雕最難的還是構思,因勢造型、依色取巧,怎樣依勢而雕才能最大程度利用石料的技巧是很難掌握的,所以每一次著手雕刻前,仝傑都會反覆觀察石料結構、走勢構思,讓每一塊石頭都能綻放出最迷人的光彩。也正是由於把握住了這些,仝傑才將玉石雕刻的意義發揮到了極致。

與其他玉雕大師只專注于創作不同的是,仝傑更像一位“玉雕藝術的策展人”,他關注時下玉雕産業形勢,把握網際網路精準動態,為行業發展找尋方向。

所以在得知文玩電商App天天鑒寶開創定制業務以後,仝傑幾乎毫無疑慮的選擇了入駐。在他看來,線上新經濟快速興起,年輕人已逐漸成為消費主力軍,傳統玉雕師開闢線上發展渠道百利而無一害,在天天鑒寶App這類垂直電商專業扶持以及巨大流量的加持下,才更能讓玉雕文化發揚光大。

作為中國文玩玉石行業的頭部平臺,天天鑒寶除了囊括諸多像仝傑這樣優秀的定制師以外,也吸引了近百位國家級專業鑒定師的入駐。對於大師們而言,多一條可信任的線上發展渠道很難得,以此打開封閉的線下形象,使得個人IP及業務最大化曝光;對於平臺而言,利用線上直播鑒定+一對一連麥定制兩大核心業務,將大師與用戶無縫銜接,使得“仝傑們”流量大起,再次強勢進入了大眾視野。

對於很多人把優秀的玉雕作品看做是除了黃金、白銀、紙幣之外的第四種“硬通幣”的觀念,仝傑坦言,對於玉雕師來説,創作真正的作品是需要大量原材料和創作靈感的,玉雕師為了生活,用技藝賺取利潤無可厚非,但玉雕師們要深知,在追求經濟利益的同時,更要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創作出更多更有意義的作品服務社會。

中華上下五千年,時間流逝,朝代更替,具有匠心精神的中國匠人代代相承。正是有像仝傑這樣的玉雕師,對中國傳統文化堅守和發揚,創新與發展,使得中國傳統文化歷經了千年時光之後,依舊曆久彌新,源遠流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