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山海情》:主旋律可以這樣好看

發佈時間: 2021-01-23 17:08:04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

“正午陽光”是近年來國內叫得響的熒屏製作品牌。眼下熱播的電視劇《山海情》,聚焦易地扶貧,是一部非典型的“正午陽光”製作。其與主旋律碰撞,會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

且看觀眾的感動與好評——

“故事”“真實”“鄉土”“生命力”……是《山海情》的“催淚點”。

任何時候,好劇本都是影視作品成功之本。拿《山海情》第一集來説,“吊莊”戶返鄉、年輕人離家出走、李水花結婚等幾段主要矛盾衝突接連展開,主人公依次登場。筆力簡省,劇情緊湊,人物關係清晰;西海固的苦、“吊莊”的艱辛、幾代人的思想差異立現。

與一段時間以來冗長的電視劇不同,《山海情》僅用23集篇幅,便真實展現了一個時代的變遷。

“馬家沒有出過做官的,都想瘋了”“兄弟三個就一條褲子,誰有事出門了誰穿”……用對話推進劇情、塑造人物,是該劇一大特色;從頭到尾,以極其細膩生動的影像呈現人生百態,劇中布景、地理風貌及人物造型、口音,無一不帶有鮮明的時代感,讓人身臨其境。

張嘉益在劇中飾演馬喊水(圖片來源網路)

“《山海情》的演員像從土里長出來的”——開播後不久,這一話題便登上微網志熱搜榜。

據介紹,拍攝中,劇組紮根寧夏,演員做到沉浸式體驗當地生活;全劇以西北籍演員為主,用地道方言表演……演員尤勇智説,拍攝環境非常艱苦,共同經歷了從沒有樹到有樹、從地窩子到土坯房磚房,當地百姓一步步走過來的過程。

講述的是時代變遷,落在熒屏則是人間悲歡:李大有著急麥苗澆不上水,白老師操心村裏孩子沒法兒上學,淩教授想方設法要讓村民的蘑菇賣出去……這一幀幀,一件件,構成時代的動人講述。

黃軒在劇中飾演馬得福(圖片來源網路)

影視作品要引發強大共鳴,需要“共情”表達。

關於生存,《山海情》的宣泄是外露的。馬秋水因兒子失蹤變得神志不清,李大有因蘑菇滯銷放火燒了自家菇棚……老一輩西海固人生活太過苦澀,必須用滿格的情緒面對來自各方面的壓力。

關於愛情,《山海情》的表達是克制的。生存壓力大大壓縮了愛情的空間,正如李水花所説:“有緣則成,沒緣也是白等。”馬得福和李水花的羈絆,白麥苗與馬得寶的相戀,含蓄而動人。當白麥苗扎著麻花辮、係著圍巾、迎著夕陽,對馬得寶綻放甜美的笑,那一瞬,讓人們看到了貧困中的美好、泥土中的倔強,深刻感受到笑中帶淚、苦中有甜的抗爭與堅守。

白麥苗與馬得寶(圖片來源網路)

黃軒、黃覺、熱依扎、張嘉益、閆妮、姚晨、郭京飛、王凱、白宇……融合了老中青三代演員的強大陣容,為電視劇帶來“流量”,讓故事講述更加深入人心,為表演提供了品質保障。這也給主旋律電視劇創作提供了新經驗——通過更多廣受喜愛的演員吸引觀眾,進而讓劇作口碑傳得更遠。

《山海情》劇照(圖片來源網路)

自開播以來,《山海情》俘獲了不同年齡段的觀眾,其中不乏眾多“90後”“00後”,豆瓣開畫評分更是達到驚人的9.1分。

《山海情》的成功,印證了這樣一個事實:主旋律題材從來不缺精彩“中國故事”,更不缺少有欣賞力的觀眾;貼近生活的講述,才有生命力。

用平民視角和“人”的故事去講述時代變遷,用“冷”與“熱”的情感去展現人民的堅強與奮鬥——“正午陽光”的藝術追求值得稱道。

出品人:趙承

監製:鄔煥慶

統籌:吳晶、王敏

記者:王鵬

編輯:廖翊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