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國國家畫院用近200件作品藝術再奏新“黃河頌”

發佈時間: 2021-01-15 09:19:01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應妮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展覽現場。中國國家畫院供圖

“黃河頌——中國國家畫院黃河文化主題寫生創作作品展”正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展出,近200件展品涵蓋國畫、油畫、版畫、雕塑等多種形式,以藝術的方式再頌黃河精神。

龍瑞青山綠水河曲黃河紙本設色。中國國家畫院供圖

從西藏的那曲到甘肅的劉家峽,從黃土高原到入海濕地,經過數月的采風,藝術家們展出的作品中,既有現實題材的宏大敘事,也有山川風貌的寫意呈現,既有黃河沿線的宏偉水利工程,也有一個個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介紹,中國國家畫院組織該院70余位藝術家,深入黃河流域九個省區的48條線路采風寫生,採集到豐富的一手素材。為了表達黃河的歷史感、厚重感、現實感和成就感,中國國家畫院的藝術家們運用不同的材質、手法、語言。經過中國國家畫院藝委會的嚴格評審,此次共展出入選的創作及寫生作品近200件。“這些作品以藝術的方式再現了新時代黃河文化的傳承和保護成果,展現了黃河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時代風貌。”

前中國國家畫院雕塑所負責人王藝此次帶來作品《黃河大合唱》,他將大合唱中最初傳達出來的英雄般的、巨人般的視覺審美形象,改以憨態可掬、童真稚趣的小兵人形象,以此形成一種更加符合當下審美訴求和更加便於普及青少年審美教育的主體形象。藝術家康蕾的三聯張版畫作品,擷取黃河上游的鄂爾多斯傳統煤化工轉型,中下游的濟南鵲山新顏以及黃河出海口東營的海上石油城三個場景,反映了如今黃河沿岸城市群的高品質發展,體現了黃河沿岸的新生態、新面貌。

在中國國家畫院理論研究所副所長陳明看來,展覽藝術家中既有成果卓著的老一輩大家,也有年富力強的中青年畫家,他們的語言風格紮根傳統,又不同程度地表現了個性化追求,反映了中國國家畫院創作群體的總體面貌和專業實力。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月20日。

分享到: